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米缸滿滿 農業部專家直授訣竅煮好飯

2024/02/09 08:32

煮飯時還可加些許鹽,提升米飯的香氣。(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我國的傳統習俗中,春節一定都要將米缸裝滿,求一個來年豐裕的好采頭,米食是我國最主要的主食,要把米煮的好吃可是有訣竅,農業部農糧署特別傳授煮飯小技巧,除了水的比例要注意,煮飯時還可加些許鹽,提升米飯的香氣。

隨著電子鍋的發明,現代人輕輕鬆鬆就能煮米飯,但要煮出一鍋好吃的米飯,也有小技巧,農糧署委託台大食科所教授陳時欣擬定學餐飯烹煮指南,陳時欣表示,要煮出好吃的米飯,首先煮飯時的米與水比例為一比一,但如果是舊米,水量可更增加;煮飯時可加鹽提升米飯香氣,如果煮4個人要吃的米飯,可加1.2克的鹽;若要提升米飯光澤,可在煮飯時添加少許植物油,但如果煮好的飯會放置到隔夜才吃,若還加沙拉油,就容易產生油耗味,因此不建議添加在隔夜後還會吃的飯裡。

稻米越新鮮越好吃,買米時可觀察米粒的光澤度、飽滿度,米心的心白少為佳。(記者楊媛婷攝)

培育出連續奪得多屆稻米達人金獎「高雄147號」香米品種的農業部高雄農改場副場長吳志文表示,除烹調技巧外,買米時可觀察米粒的光澤度、飽滿度,米心的心白少為佳,至於是否選擇香米?就端看個人口味。

吳志文進一步指出,米越新鮮就會越好吃,因為稻米的生產期跟碾製期不會同步,有時米商會將去年一期作的稻穀冷藏到倉庫後,隔年才碾製成食用米,建議民眾買米時可觀察稻米的生產日期與碾製日期,生產與碾製日期越近的米,吃起來就會更美味。

春節也會常吃蘿蔔粿,很多人也會在家中自製蘿蔔糕,過去習俗有炊粿時,在灶邊不可口出惡言或吵鬧,否則蘿蔔糕就不會成形,吳志文表示,確實過去有這個傳統習俗,不過蘿蔔糕能否漂亮成形,跟吵鬧無關,蘿蔔糕使用的原料是在來米,而且製作蘿蔔糕的在來米須使用放置至少半年以上的舊米,吳志文解釋,若使用新米製作蘿蔔糕,因為澱粉還未老化,煎蘿蔔糕時常會糊掉,使用舊米才能讓蘿蔔糕更好成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