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張燕清肝癌離世 預防肝癌從「不罹患肝炎」開始

2024/01/24 11:44

音樂才子張燕清近日傳出因肝癌過世,享壽69歲。(翻攝自臉書)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語創作才子張燕清在22日傳出因肝癌過世,享壽69歲。張燕清為台語歌后龍千玉創作《求佛》、《歲月》,還有龍千玉與蔡小虎的經典對唱《蝴蝶夢》等金曲。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皆因肝癌奪命。

發生肝癌前通常有慢性肝炎會發生,隨後發生肝硬化,也就是「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約2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

另外不少人都知道,飲酒過量可能導致肝癌風險提升。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例如: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麴毒素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肝癌只要發現得早,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效果不錯。目前肝癌的治療方法已相當進步,常見的治療有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局部醋酸注射、微波凝固、冷凍療法、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以及支持性治療等。其中以前三種治療(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最為普遍。

另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想預防肝病,日常上要避免飲酒過量,濫用藥物以及吃下可能被汙染的食物。同時須避免黃麴毒素的攝食,及B型肝炎感染是預防肝癌發生。因為流行病學及動物實驗均證實:黃麴毒素會增肝癌的發生率;而花生或穀物在收藏期間,若過於潮濕或溫暖的環境,可能孳生黃麴毒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