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創!台大醫院開發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 揪早期胰臟癌

2024/01/23 18:01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廖偉智指出,對抗胰臟癌的關鍵仍在於是否能早期發現。(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因擴散快,5年存活率僅有10%,但若能在腫瘤小於2公分、尚未轉移時進行診斷,治癒率高達8成,台大醫院今(23日)發表新突破,該院胰臟癌多科團隊利用大數據結合AI技術,成功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只要有電腦斷層(CT)影像,就能揪出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廖偉智指出,對抗胰臟癌的關鍵仍在於是否能早期發現,腫瘤若已大於2公分,治癒率就剩不到兩成,然而早期胰臟癌在CT等影像檢查上不明顯,甚至肉眼無法分辨,因此有高達4成小於2公分的早期胰臟癌在CT上未被發現,錯失治療契機。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胰臟癌治療有三難,診斷難、治療難、維持長期存活率也難,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夠在早期確診。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合作,蒐集院內超過3千例胰臟癌影像資料,訓練開發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經以全國胰臟癌影像資料驗證,結果顯示正確率超過9成,能偵測約8成的2公分以下胰臟癌。

廖偉智說明,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肉眼難以分辨,但仍會造成週邊胰臟出現變化,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可補足肉眼無法辨識的部分,該系統最小可辨認1公分以下的腫瘤,且約1分鐘就能完成判讀。

該系統去年取得食藥署數位醫材許可證,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認定為「突破性醫療器材」。廖偉智說,預定今年於台大醫院正式導入臨床服務,自費費用正在審議中,期待未來將有家族史、黏液性腫瘤等胰臟癌高危險群納入優先篩檢對象,爭取健保給付。

不少人認為罹患胰臟癌等於被判死刑因而放棄治療,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執行惠普式手術累積超過2300例,名列世界前三,他表示,手術切除最有機會治癒胰臟癌,現在病人開刀的機會增加,且台大累積豐富手術經驗,手術時間可從8至12小時縮短為3至5小時;另對於晚期患者,台大也利用基因篩檢搭配適合藥物精準醫療,追蹤患者8到50個月時間發現第三期胰臟癌患者有高達71%無復發、第四期有高達60%沒有復發,為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執行惠普式手術累積超過2300例,名列世界前三,他表示,手術切除最有機會治癒胰臟癌,而晚期病人,也可透過基因篩檢搭配適合藥物精準醫療,提升存活率。(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