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愈吃止痛藥「頭」愈痛? 醫解析「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4成因

2024/01/22 20:43

頭痛應找出病因對症治療,不要一味靠吃止痛藥止痛,以免愈吃頭愈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建志、曾秉濤

頭痛病因很多,包括感染、睡眠、情緒、荷爾蒙、精神壓力、氣味等,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口服止痛藥。然而,頻頻且過度使用,不僅傷肝傷腎,還會演變成愈吃藥,頭愈痛的窘境,此情形稱為「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機轉。(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大腦前葉萎縮

在正常狀態下,大腦前葉負責意念執行,同時也控制來自於杏仁核及紋狀體的慾望衝動。一旦萎縮,患者難以控制本身對於疼痛的衝動行為,會不恰當地「拚命」去使用不合適的止痛藥物。

●疼痛感受閾值降低

長期使用止痛藥,只要連續超過兩週,就會改變大腦皮質之疼痛感受器。當血液中止痛藥濃度下降,低於大腦的疼痛感受閾值時,引發頭痛;再度使用止痛藥後,藥物濃度回升,超過感受閾值時,頭痛消失,如此反覆。

●伏隔核功能失調

一旦頭痛發作,立即服用止痛藥,然後頭痛緩解,患者感到舒服。這種行為,儼然「獎勵」,長久反覆下來,會使伏隔核功能失調,在大腦胼胝體內,形成一個「酬償迴路」,終致成癮。

●持續三叉神經活化

主因為潛在發炎病因依然存在,例如鼻竇炎、顳骨炎、青光眼、顳顎關節炎,甚至是腫瘤,三叉神經(第5腦神經) 末梢持續受到刺激,或者,釋放出大量的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CGRP),誘發偏頭痛。

電腦斷層顯示,大腦前葉萎縮,以及慢性鼻竇炎,都是可能病因。(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需找出潛在病變對症治療 使用非止痛藥替代原本藥物

對於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當先找出頭頸部潛在病變,先行治療;接著,逐量減少止痛藥,為避免驟然停止止痛藥誘發癲癇抽搐,會同時使用另一種非止痛藥–多巴胺受器調節劑,替代原來的止痛藥,需時一至兩個月。

必要時,得加上經顱磁刺激術,對大腦前葉處進行治療,強化患者對於使用止痛藥衝動的控制。

有習慣性頭痛者,不應盲目服用止痛藥,應先正確就醫,找出頭痛確切病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擺脫頭痛,避免止痛藥過度使用或成癮。(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