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闆娘體內結石痛不欲生 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去除「頑石」

2024/01/22 15:17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多喝水,不憋尿,飲食清淡,較不易泌尿系統結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9歲謝姓女子因出現血尿且伴隨發燒、噁心、下背痛等發炎症狀,到泌尿科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在輸尿管與腎臟連接處長了一顆約1公分大小的結石,經體外震波及一般輸尿管鏡手術,但結石不但「震不碎」還掉到腎臟內部夾不出,最後求治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施作可彎曲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才將「頑石」取出,術後發炎症狀消失,恢復狀況良好。

謝女因家裡開工廠,身為「闆娘」經常忙於工作而忘了喝水,去年9月,開始出現發燒、噁心、血尿及下背遽烈疼痛等症狀,就醫發現是1公分的腎臟結石作怪,經「體外震波」與「內視鏡手術」,卻都無法改善結石,讓她非常恐慌。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體外震波對於太過堅硬的結石,效果有限,「震不碎」的例子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而當體外震波手術效果有限,不少患者也會施作一般的內視鏡手術,因謝女的結石位置較高且介在腎臟與輸尿管之間,石頭容易在兩邊跑來跑去,難以定位,當結石又跑回腎臟深處時,一般的內視鏡就會「夾不出」。

因此,建議謝女施做可彎曲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讓內視鏡一路從輸尿管深入腎臟,無論結石在輸尿管或腎臟內部,都能夾出,解決病灶。

丁原田指出,軟式輸尿管鏡是近幾年才開始普及的內視鏡手術,過去若像謝小姐這種結石長在腎臟深處的案例,往往得在患者背後開個小洞,從皮膚進入腎臟去取石,不但疼痛,術後也需要約1周才能恢復,相當麻煩;軟式輸尿管從尿管進入,術後只需休養2天,時間較短,臨床上有愈來愈多患者都選擇軟式輸尿管鏡來處理腎結石的問題。

丁原田提醒民眾,預防泌尿系統的結石,平時一定要多喝水,不憋尿,飲食也盡量以少鹽、清淡為原則,才不會養出「頑石」;而當出現劇烈腰痛、噁心發燒時,也不要強忍,盡速至大醫院就醫找出病因做處理,才不會讓結石破壞泌尿系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