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搬重物!壯男手痛到不舉 檢查竟是「肩膀長結石」

2024/01/22 14:46

復健科醫師林純如指出,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推測是肌腱損傷後,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並導致肌腱炎。(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35歲李先生從事物流業,工作常需搬運重物,長年下來造成肩膀反覆疼痛,近日右肩肩痛加劇,嚴重到手都舉不起來,就醫發現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右肩肌腱長有1處鈣化點,即俗稱的「結石」,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後,患者急性肩痛立即緩解,手部也恢復活動能力。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表示,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還未有確切定論,目前推測部分患者是肌腱損傷後,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讓身體以為是骨頭損傷,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導致肌腱發炎、劇痛。

李先生右肩反覆疼痛近1年,曾在診所就醫懷疑是肌腱斷裂,轉至中正脊椎骨科,經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發現肌腱並未斷裂,而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引起的假性肩膀麻痺無力症候群。林純如說,患者因手部痛到不能舉起,與神經受損、中風癱瘓及肌腱斷裂有很類似的臨床表現,診所醫師才會以為是肌腱斷裂。

患者肩膀有一鈣化點(圖),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抽吸治療後,鈣化點明顯消失(圖右)。(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另一名60多歲張先生,肩膀痛了2年,經X光檢查發現也是鈣化肌鍵炎, 肌腱長有一顆約1.7公分大小的鈣化點,曾接受過震波、復健、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

林純如說,肩膀鈣化肌腱炎很像肩膀肌腱長「結石」,傳統治療方法有電療、超音波,震波、中醫針灸、推拿等,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2位患者經超音波導引的定位沖洗治療後,把滿滿粉狀的鈣化沉積物洗到針筒內,疼痛症狀均獲得緩解。

林純如強調,病患鈣化點如果越大、病程越久,超音波導引注射療程就需較多次,但如果屬於初期,僅需要1至2次療程,症狀就可改善。

患者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於肌腱炎部分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