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歲女突中風 2小時黃金時間送醫無後遺症

2024/01/22 13:39

小惠(化名)訪友突然中風,所幸在黃金時間救治,讓小惠非常感謝彰基林志明醫師(左)、張梓恩醫師(右)與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彰基提供)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42歲輕熟女小惠(化名)去年底從北部到彰化訪友,正在跟朋友聊天時,卻突然頭部疼痛像是跳電,整個人先蹲下抱頭後倒了下來,完全無法言語,朋友見狀不對馬上報案,119救護員判斷疑似中風,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確認中風後,在2小時黃金時間迅速救治,讓小惠沒有留下後遺症,並已重返業務職場。

小惠因為從事業務工作,平日為了社交應酬會抽菸與喝酒,在中風前的1、2個月,雖然隱約有感覺到頭物左側脹脹的,但仗著年輕,完全不放在心上。沒想到在去年底訪友,突然中風倒下。小惠表示,當她倒下時,雙眼是睜開的,但整個人已經沒有意識,醒來已經在加護病房,她告訴自己一定要恢復到像平常人一樣,很感謝在黃金時間送醫獲救,未來將會更注意自己的健康。

彰基表示,小惠送醫確認中風後,馬上安排進行靜脈溶栓治療再加上動脈血栓移除,把握黃金時間迅速救治,小惠住院10天就順利出院返家。

彰基影像醫學部醫師張梓恩表示,小惠的缺血性腦中風,屬於前循環的左側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因此,經過靜脈溶栓治療後,就安排接受取栓治療,取栓過程非常順利,阻塞的血管幾乎完全打通。彰基神經醫學部副主任林志明表示,根據2021年健保大數據統計,彰基醫學中心動脈取栓手術就執行了94件。

彰基急診部副主任李宗翰提醒,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中風患者在45歲以下的比例,已經從10幾年前的5%,一路成長到超過15%。中風年輕化與患者本身忽略高血壓、糖尿病與體重的控制,加上又菸又酒,又缺乏運動等種種因素影響,造成年輕族群發病數有隨年上升的趨勢。

小惠(化名)接受取栓治療前,左側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彰基提供)

小惠(化名)接受取栓治療後,阻塞的血管幾乎完全打通。(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