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跳舞比其他運動更能減肥!研究揭關鍵原因

2024/01/22 13:56

研究發現,跳舞比其他運動更能減肥,關鍵在於有趣且不無聊,讓人更能持之恆。(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雖然運動被認為是減肥良方,但能否長期堅持卻是一大挑戰。體能訓練往往重複單調,而且常是孤獨的。然而,研究人員發現,跳舞是一種更有效減肥方式。作為一種體育活動,舞蹈通常比傳統運動更有趣而不無聊,更讓人可持之以恆。

近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線上期刊》(PLoS One)的一份統合分析,評估了10項研究,這些研究調查了舞蹈對超重和肥胖人群的益處,並得出前述結論。

該分析發現,定期參與舞蹈的人比不跳舞的人,在體重指數(BMI)、腰圍、體脂百分比和減少的脂肪公斤數方面,都更勝一籌。

在這些研究中,包括了許多舞蹈形式,如有氧舞蹈、啦啦隊、創意舞蹈、尊巴舞(Zumba)、印度邦格拉舞(bhangra)、傳統舞蹈、電玩舞蹈、方塊舞、簡化舞蹈和健身舞蹈等。

除了每週跳舞5天的方塊舞者和每週跳2次的邦格拉舞者外,所有其他的研究參與者每週都有3次舞蹈課程。舞蹈課程的時間從40分鐘到90分鐘不等。所有的研究至少持續了4週,大多數持續3個月,有一項持續了1年。

舞蹈健身公司Through the Body的創始人埃斯科韋多(Stephanie Escobedo)告訴《今日醫學新聞》,找到一種你喜歡的運動,會讓你更容易定期進行體育鍛煉。

NutraNourish功能醫學公司的創辦人古普塔博士(Menka Gupta)指出,這並不是第一個得出跳舞對健康有益的結論。

她強調,舞蹈提供了足夠的樂趣,值得考慮作為有興趣改善生理健康的人一種強有力鍛煉選擇。古普塔還指出,跳舞除了改善一個人的BMI之外,還能提供額外的好處。「愉快的體育鍛煉還可改善情緒和減輕壓力,為運動提供另外的心理健康益處。」

古普塔特別推薦大家跳尊巴舞,據她說法,「尊巴舞可以改善情緒和認知技能,例如決策能力。它有助於發展新的神經連接,特別是在負責執行功能、長期記憶和空間識別的區域」,尊巴舞還有助於減輕壓力並提高幸福激素——血清素的水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