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溫運動恐增5大危害! 醫盤點3大運動別做

2024/01/22 12:06

醫師表示,寒冷的氣溫可能會增加運動期間呼吸困難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有益健康,但在寒冷天氣下進行運動,可能帶來一些健康危害。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在極寒冷的天氣裡運動,容易造成體溫過低、增加卡路里燃燒、呼吸困難、心理影響,以及肌肉拉傷、骨折、心血管負擔、增加溺水等健康問題。因此,在寒冷天氣下,建議不宜從事冰上運動、水上運動和戶外的高強度運動。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整理出5大在寒冷的天氣裡運動會帶來的一些風險和危險:

1.體溫過低的風險:冷水會導致體溫迅速下降,進而造成體溫過低,尤其是長時間運動。

2.增加卡路里燃燒:雖然寒冷天氣運動可能會燃燒更多卡路里,但一項研究顯示,與溫暖天氣相比,它們也可能導致更多卡路里消耗,可能會影響運動品質。

3.呼吸困難:寒冷的氣溫可能會增加運動期間呼吸困難的風險。

4.冷水中溺水風險:在冷水中游泳會帶來體溫過低、休克和肌肉失控等危險,增加溺水和其它健康問題。

5.心理影響:在寒冷的氣溫下運動可能會對心理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但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潛在的危險,包括高估自己能力的風險。

3種運動不宜在寒冷中進行

●冰上運動:極寒冷天氣中的冰上運動,如溜冰或冰上曲棍球,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一項發表於《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顯示,在極低溫下,冰上運動可能增加肌肉拉傷和骨折的風險。因此,在這樣的天氣條件下,人們應該謹慎選擇參與運動的時間和地點。

●戶外的高強度運動:在極寒冷天氣下進行高強度運動,如劇烈的戶外跑步或間歇運動訓練,可能對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造成負擔。一項刊登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顯示,這樣的運動可能增加心臟病發作和其它健康問題的風險。因此,建議在寒冷中進行高強度運動前,即使在室內運動,一定要先進行充分的熱身活動,並盡量減少運動的時間和強度。

●水上運動:在極寒的水中進行游泳或其它水上運動很危險。因此,在極寒天氣中,最好避免在露天水域進行水上運動,或者只進行受適當保護的游泳活動。

醫師表示,在極寒冷天氣下進行高強度運動,如劇烈的戶外跑步或間歇運動訓練,可能對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造成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提前做好充分的暖身和保護措施

如何避免在極寒天氣下的運動風險?黃軒提醒,想降低在寒冷天氣下運動風險的關鍵是,提前做好相應的準備和保護措施。像是選擇合適的運動時間和地點,盡量避免在極寒天氣的極端環境中進行活動;穿著適當的保暖衣物,包括多層次的衣物、帽子、手套和保暖鞋;定時休息和暖身,以保持體溫和避免肌肉疲勞。

除此之外,也要確保有喝足夠的飲水和營養補充,以維持身體功能和能量水平;盡量在有人陪同的情況下進行運動,以便及時處理任何突發情況;定期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感覺到寒冷、虛弱或不適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尋求醫療協助;重要的是要了解並遵從當地的天氣警報,以及相關的健康和安全指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