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頭痛找不到原因? 醫:小心是頸部出問題

2024/01/20 18:09

謝炳賢指出,一般頸因性頭痛發生的位置會出現在太陽穴、後腦勺延伸至後頸部,且常會伴隨肩頸或上臂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有頭痛困擾,甚至同時出現眼睛痠脹、肩頸疼痛,就醫卻找不到原因。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醒,原因可能來自於脖子引起的頸因性頭痛,包含長時間頸椎姿勢不良、意外傷害、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等都是常見原因。

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表示,頸因性頭痛起因於頸部肌肉、關節、韌帶或是椎間盤,還有筋膜緊繃僵硬或枕骨神經壓迫,進而造成頭痛頭暈。為長時間頸椎姿勢不良、意外傷害、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等所致。

謝炳賢指出,一般頸因性頭痛發生的位置會出現在太陽穴、後腦勺延伸至後頸部,且常會伴隨肩頸或上臂疼痛。除此之外,疼痛的感覺常會以單側為主,疼痛會從頸部傳至前額及眼窩,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大多數頸因性頭痛會採取保守治療,例如:肌肉鬆弛劑、熱敷、電療、物理治療等,幫助肌肉放鬆以緩解緊繃的頸部肌群,頭痛的問題也能大幅改善。若是神經、韌帶有損傷,則可考慮增生療法來促進組織修復,達到穩定頸椎及減緩頭痛的效果。謝炳賢提醒,若是習慣性問題,保持正確姿勢、減少低頭滑手機,並且適當休息及伸展筋骨,才是預防頭痛的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