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明「小綠人」標章 春節挑禮送健康食品注意3件事

2024/02/10 15:07

民眾購買健康食品、保健食品,要詳讀外包裝及仿單、說明書,並注意警語與注意事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保健食品是許多民眾春節送禮首選,藥師提醒,選購認明「小綠人」標章,才是取得衛福部認證的「健康食品」,且最好確認收禮者的用藥史、詳讀外包裝說明,有些成分恐與藥品交互作用,過量會有不良反應,像是紅麴與降血脂藥物併用恐增肌肉疼痛、魚油與抗凝血藥物併用則增出血風險等。另外,開封後要記得拿掉塑膠紙、棉球或乾燥劑,並於半年內用畢,以免變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挑選這類禮品時,首先要確定購買的是藥品、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有些常見廣告用於強健腸胃道、膝關節的產品,或是維他命強效錠等,其實是藥品,卻有民眾當成保健食品天天吃,無益身心,甚至恐有健康風險。

黃彥儒說明,「健康食品管理法」施行後,要經過衛福部審查通過才能稱為「健康食品」、取得「小綠人」標章,目前可宣稱的保健功效共13種,包含胃腸道功能改善、調節血脂、護肝、骨質保健、免疫調節、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糖、輔助調節血壓、抗疲勞、延緩衰老、促進鐵可利用率、牙齒保健。

至於坊間所稱的「保健食品」,黃彥儒指出,若無「小綠人」標章,就是「一般食品」,僅能作為營養補充,但因為政府規定有一般食品可以或含特定營養素或特定成分得敘述的生理功能詞句,例如使排便順暢、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入睡,民眾可能誤以為是健康食品。

選購健康食品可認明「小綠人」標章。(記者林惠琴攝)

其次是注意收禮人的用藥史,以免產生交互作用。黃彥儒舉例說明,含有紅麴的產品若與statin類及fibrate類的降血脂藥物併用,過量恐增加肌肉疼痛、甚至橫紋肌溶解症風險;魚油中EPA的抑制血小板作用與抗凝血藥物併用,則有加成作用,恐增出血風險;高血壓患者服用人參或含鈉量較高的保健食品時,也可能造成血壓控制不佳。

若對方同時補充多種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黃彥儒表示,購買時要注意其中成分會不會有重複過量的問題,像是葉黃素等不少品項會添加脂溶性維生素E,增加產品穩定性,但這類維生素在體內代謝較慢,若攝取過量恐影響健康。

再來,黃彥儒提醒,購買時或食用前要先詳讀外包裝及仿單、說明書,確認使用方式,並注意警語與注意事項。

此外,黃彥儒指出,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有效期限,開封後建議從開封日起算半年內服用完畢,民眾可以標籤標註開封日,以利辨識。還有,瓶內所附的塑膠紙、棉球或乾燥劑,原本作用是保持乾燥,開瓶後必須丟棄,以免吸附瓶外的水氣,反而使膠囊或錠劑更容易潮濕變質。

黃彥儒也強調,健康食品、保健食品都是食品不是藥,無法治療疾病,要避免過度依賴而延誤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