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前喝咖啡有助於表現! 研究:基因決定攝取量

2024/01/20 13:39

研究指出,咖啡中的無數化合物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幫助恢復,其影響隨著攝入量和時間的不同而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因攝取有助於運動表現,不過您知道要攝取多少嗎?醫師陳柏長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提升運動表現,不過受到基因影響,每個人對其表現不同,若屬快速和中等代謝者,建議在運動前60分鐘攝取約每公斤體重3毫克的咖啡因;而慢速代謝者則在運動前100-120分鐘攝取約每公斤體重6毫克,以助於運動表現。

咖啡因為合法使用的運動增補劑

陳柏長在臉書專頁「陳柏長醫師 乳房疾病診療 跑步運動分享」發文分享,目前現代運動科學中,咖啡因是被證實可以合法使用的運動增補劑,可以明確增強運動表現。

陳柏長表示,其中建議平常訓練、比賽要使用3-6mg/kg,並且需要藉由平常測試,以便知道是否適合自己,以及需要服用多少劑量可以獲得最好的效果。不過日前Barreto等人在《MSSE》發表的綜述分析發現,基因決定個人為快速、中等,或是慢速咖啡因代謝者,且每種類型對於運動表現有不同的影響。

更有研究針對不同代謝者,提供咖啡因攝取量及攝取時間,陳柏長指出,Lowery等人在《JISSN》發表的研究顯示,咖啡中的無數化合物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幫助恢復,並且其影響隨著攝入量和時間的不同而變化。

1.快速和中等代謝者在運動前60分鐘攝取約每公斤體重3毫克的咖啡因,可獲得最佳效果。

2.慢速代謝者可能需要提前攝取咖啡因,建議在運動前約100-120分鐘攝取約每公斤體重6 毫克。

3.咖啡的好處不僅限於咖啡因,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神經血管成分,也能提升鍛煉中發揮作用,增加燃脂的效率。

陳柏長提醒,如同任何好的訓練、飲食計畫,個人化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為比賽量身定制咖啡因攝取策略,以獲得額外的優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