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用檸檬汁「酸鹼中和」胃酸? 醫:反加重病情

2024/01/19 21:48

醫師表示,檸檬汁的pH值介於2到3之間,屬於強酸性,會刺激已經因胃酸刺激而發炎、敏感的食道黏膜,使病情加重。(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合併慢性胃潰瘍的患者,因外院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至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就醫。副教授李柏賢表示,該名患者就醫時提到「吃鹼性食物中和胃酸,但效果都不好」,細問之後得知,原來是患者認為「每天喝1杯檸檬汁」可調整體質,沒想到反而胃食道逆流更嚴重,因此建議病患改掉這個「養生」習慣及搭配制酸劑治療後,胃食道逆流也隨之改善。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因胃酸和其他胃內容物倒流入食道,而導致火燒心、胸骨後疼痛、夜咳、咽喉炎等不適。

檸檬屬強酸性 刺激食道黏膜

針對患者認為「檸檬是鹼性食物,多吃檸檬便可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的主張。李柏賢直言,檸檬汁的pH值介於2到3之間,屬於強酸性,會刺激已經因胃酸刺激而發炎、敏感的食道黏膜,通常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避免攝入高酸性食物、飲料,如檸檬、檸檬汁,以減少症狀的發作和嚴重程度。

至於為何有人認為檸檬汁是鹼性食物?李柏賢解釋,檸檬汁本身是酸性,因為含有大量檸檬酸,因此當檸檬汁進入人體被代謝後,會產生鹼基副產物,因此有些人認為檸檬汁是鹼性食物。

人體本身有維持血液酸鹼平衡機制

其實「酸鹼體質」缺乏科學根據!李柏賢進一步表示,提倡鹼性飲食理論的Robert O. Young主張,通過攝取鹼性食物來調節體內pH值,來提升健康和治療疾病。不過事實上,人體本身就有有效的機制來維持血液酸鹼平衡,不太會受到平時飲食的影響,故此理論在科學界沒有得到廣泛認可。由此可知,人體血液酸鹼值是相對恆定,不會因為喝「酸性檸檬水」有所改變。

李柏賢提到,此理論建議多吃所謂的鹼性食物(如水果和蔬菜),減少所謂的酸性食物(如肉類和乳製品),其實與普遍的健康飲食模式相符,即為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加工食品和紅肉,但不與食物酸鹼值有關。

李柏賢提醒,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胃酸分泌過多的患者,應在有症狀或是治療時,適度減少或避免檸檬汁,以免病情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