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養生避免寒涼食物 中醫提醒:睡飽曬暖、避寒養腎

2024/01/19 15:15

高榮台南分院傳統學科醫師馮瀞儀表示,平時多按摩太谿穴,是冬天保養的好方法。(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即將來襲,冬天養生,中醫師提醒,首先要「早睡晚起」,睡飽曬暖、避寒養腎,盡量避免寒涼的食物,等天亮再出門運動。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傳統學科醫師馮瀞儀表示,中醫養生特別講究結合大自然的節律,冬天這個季節適合早睡晚起,《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由於冬天白天的時間比較短,太陽會比較早落下,比較晚升起,因此建議作息跟隨太陽的腳步,尤其冬天的氣溫較低,通常在陽光出來後才會感受到一些溫暖,很多心血管疾病的人,在寒冷的溫度下容易血壓上升,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所以建議冬天不要太早起床,如果真的要出門運動,也至少要等天亮了再出門。

此外,冬天天氣比較寒冷,人體對熱能需求也會比較大,馮瀞儀提醒,要注意保暖以減少熱能的消耗。不需要穿到會流汗的程度,但是也不要被冷到,如果覺得冷,可以開暖氣睡覺,或在離開被窩時以帽子、圍巾保暖,避免溫差太大造成血管收縮血壓波動。白天也可以去曬個太陽,尤其是以背部膀胱經面對陽光,可以增加陽氣的輸布。

飲食上可以選擇溫入腎的食物,盡量避免寒涼的食物,如西瓜、冰品等,應選擇比較溫補的食物,如桂圓、羊肉等,以溫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原則。另外,也可以選擇一些補腎的食材、藥材,例如運用芡實、黑豆、核桃、栗子等煮粥,再加上黃精、杜仲、菟絲子等滋補腎氣。

不過,馮靜儀也強調,如果身體處於急性發炎的狀態,譬如咽痛、發燒、傷口紅腫熱痛或感冒初起時,都不適合吃補,否則會加重發炎的情形。平常就容易口乾舌燥、便秘、口破的體質或是本身就有些實熱徵象,如脈數有力、小便黃、苔黃膩等,也不宜過度溫補。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體質,還是要請醫師評估後提供建議。

此外,補腎精的太谿穴為腎經的原穴,平常可以多按摩,適合用於冬天保養。

馮瀞儀強調,冬季最適合調養身體,儲備好身體能量,等待春天到來時有健康的身體迎接新的開始。

太谿穴位在小腿內側,腳踝骨最高點與跟腱的正中凹陷處。(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