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男暴食狂嗑60隻蝦 急性腸阻塞胃撐大5倍

2024/01/19 16:42

40歲男聚餐暴食1次吃60隻蝦,引發急性腸阻塞、胃撐大5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聚餐多,小心暴食恐引起急性腸阻塞!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40歲男子和朋友聚餐暴食,還因愛吃海鮮狂嗑60隻蝦子,結果小腸腫脹差點撐破,電腦斷層掃描時,發現胃脹到正常胃的5倍大,近端的小腸也非常脹,大概有一半小腸都腫脹。插了3天鼻胃管、住院5天才出院。醫師提醒,突然的暴飲暴食可能引起腸阻塞,嚴重甚至需開刀。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危險,一旦抽血發現發炎指數或敗血症指數升高時,就代表腸子快被撐破了,必須緊急開刀。幫患者抽血檢查,發炎指數有一點高,但還沒有到敗血症的程度,所以決定先放鼻胃管。

陳榮堅接著說,鼻胃管一放下去,馬上就出來大約1000c.c.的液體,其中混了一些血液和小小的食物殘渣。患者覺得東西排出來後,舒服許多,就要求要拔鼻管。但追蹤肚子的X光片,後面的小腸還有一大段是脹的,因此還需要忍耐一段時間。所以他一餐暴飲暴食,導致鼻胃管插3天,住院5天。

陳榮堅表示,人體有機制維持體內恆定,當用行為去破壞它時,可能會產生短暫的問題,甚至是長久的疾病。舉例來說,身體有升糖素和胰島素在維繫血糖,所以當肚子很餓時,一直不吃東西,升糖素會拉高,使人不會昏倒;如果餓很久突然又暴飲暴食,大量的熱量進入體內,胰島素就得大量分泌,這樣的狀況偶爾一兩次還好,但是長期這樣的話,會導致胰島素跟升糖素錯亂,有研究指出,不當的飲食頻率與不當的飲食量,容易造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