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治革新! 精準導航提升肺癌小型病灶診治能力

2024/01/19 15:08

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右)表示,此次更成立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期待透過新技術的推廣,造福更多病人。(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肺癌連續13年為我國癌症死因首位,揪出早期肺癌是扭轉高死亡率的關鍵,隨著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篩檢普及,馬偕醫院2021年引進阿基米德氣管智能導航系統,為醫師提供更精準的定位,提升治療小型病灶的能力,未來更有望發展經氣管消融術,達到無創化的診治,院方今(19日)也宣布於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創立「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提供國內外醫師團隊學習。

肺癌死亡率高主要原因在於早期病徵不明顯,平均每2名肺癌個案就有1名就醫時已是第4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自2022年7月起補助重度吸菸及家族史等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檢查,近年也越來越多民眾自費篩檢,以利及早發現病灶,然而隨著LDCT的普及,醫師也面臨著處理越來越小的病灶的挑戰。

馬偕胸腔內科醫師余秉宗表示,該技術改進了傳統氣管鏡的限制,透過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呈現病灶在呼吸道的路徑,除了可事前規劃,也能在檢查過程中提供即時引導,有效縮短尋找病灶的時間,增加切片的機會,提高診斷率及安全性。

導航手術畫面。(馬偕醫院提供)

導航系統可協助醫師找到氣管壁上能避開血管、避免出血之處,造成人造開口,並在X光攝影與擴增實境融合導引下,從人為的氣管壁孔洞處,以導管朝向病灶處在肺實質灶出一條通道,確認導管的終點達到病灶處,也可併用內視鏡超音波再次確認導管終點的位置,再使用切片夾,甚至冷凍切片探頭,進而對病灶切片及診斷。

余秉宗說,切片後病理科醫師會快速病理診斷,若病灶顯示為惡性,胸腔外科醫師就會進行切除,未來會再繼續發展經氣管消融術,當次診斷後,就能立即消融病灶,做到幾近無創的診斷與治療。

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表示,馬偕醫院不僅是全國首家引進阿基米德氣管智能導航系統的醫院,此次更成立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培訓計畫包括阿基米德系統支氣管內導航、離體動物試驗、活體動物試驗及臨床操作支氣管鏡下經肺實質肺結節抵達術(BTPNA) 等,期待透過新技術的推廣,造福更多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