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取暖急性背痛 多起罹腰大肌膿瘍

2024/01/19 10:22

大甲李綜合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峻誠指出,最近不少嗜酒的患者細菌感染罹患腰大肌。(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氣象署預測,下週將有一波霸王級寒流,中部以北低溫可能降至10度以下,醫師呼籲千萬不可喝酒取暖,大甲李綜合醫院最近一個月來,有6起「腰大肌膿瘍」的案例,患者平常嗜酒,天冷喝得更多,由於患者免疫力不好、抵抗力弱,結果細菌感染,引起急性背痛,原以為腰椎壓迫,進一步詳細檢查才得知是造成腰大肌膿瘍,必須住院治療。

大甲李綜合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峻誠表示,腰大肌膿瘍的症狀一般就是腰部疼痛,痛感延伸到下半部、臀部或大腿,疼痛症狀好像是坐骨神經臨床上的表現,患者以為是腰椎壓迫到神經,到骨科就診檢查,照X光跟骨頭相關徵狀都沒異狀,轉診到神經內科。

張峻誠說,進行驗尿、抽血,研判有沒有感染,等檢查報告一出來,發現發炎指數、白血球指數過高,配合其他的檢查,才判定是細菌感染,因為坐骨神經痛、腰椎壓迫發炎指數不會過高。

患者腰大肌檢查出來明顯膿瘍(紅圈處)。(記者張軒哲攝)

張峻誠指出,連續幾起腰大肌膿瘍的患者都很喜歡喝酒,推斷有可能跟天冷喜歡喝酒取暖有關,加上身體免疫力不足而感染,由於發生率不高,真的很罕見。腰大肌膿瘍的是比較少見的腹腔感染,通常都是糖尿病、腎臟病、肝硬化、常打止痛針,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容易罹患感染。例如剛好有身上有傷口、或是香港腳,傷口沒包紮好,手又不乾淨去抓破皮,導致罹患腰大肌膿瘍。

張峻誠說,治療腰大肌膿瘍必須要把膿瘍引流,同時搭配抗生素治療,療程至少要1個月。由於膿瘍都是慢慢長出來,至少都累積2至3個月,才出現最常見的背痛徵狀,由於經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如果不提早治療,有可能因為化膿範圍擴大導致感染擴大,甚至引發敗血症,呼籲天冷不要喝酒取暖,提高免疫力,才不會容易細菌感染造成腰大肌膿瘍。

患者腰痛誤以為是腰椎壓迫,檢查才發現是腰大肌膿瘍;示意圖。(記者張軒哲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