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引導「來自星星的孩子」? 專家授5互動方式

2024/01/18 20:03

語言治療師表示,自閉症的孩子通常傾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僅在需求時尋求協助,建議透過「帶入感」方式慢慢培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來自星星的孩子」容易有獨特的表現,因此家長、旁人應試著理解。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張詠絜提到,自閉兒容易因為5項表現而與眾不同,因此若能透過引導便能改善互動模式,包括:很少主動互動時,可用帶入感增加互動;當小孩容易眼神逃避時,用小團體活動練習;難用適當方式開啟互動時,可適時從旁引導;若孩子很難聊天時,則建議改用二選一等方式;至於沒有輪流的習慣則建議引導學習群體規則。

將自閉兒特質理解為性格一面向

張詠絜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診所專欄影片分享,許多家長經常詢問「孩子到底是不是自閉症」;對此,她表示,我們更傾向將這些特質,理解為性格的一個面向,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反應方式,這群孩子在與他人的互動上,會有一些獨特的表現,需要我們換個角度去看待、去理解,因此針對自閉症的基礎互動表現,整理常見的5大特質,以及遇到這些表現時,家長可以怎麼應對。

●缺乏主動的互動動機

張詠絜解釋,自閉症的孩子雖然不會跟別人完全沒有互動,但更傾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因此容易出現有需求時還是會尋求協助,但大多時候則更喜歡自己玩,甚至會拒絕別人加入遊戲的現象。不過「帶入感」是可以慢慢培養的,不妨初期用平行遊戲的方式開始引導。

●眼神逃避

自閉症孩子傾向避免眼神接觸,也就是說話常常不看人。張詠絜分享,曾有年紀較大的孩子覺得「看人的眼睛很可怕」,但也因為這樣的特質,使其容易漏掉很多非語言的表情訊息,如如大人眼睛看向旁邊的椅子說「坐那邊」等,導致後續進階的語意解讀出錯。此時,建議利用日常聊天、參加小團體互動練習,慢慢加強孩子對於「視覺互動」的習慣,增進與人互動的掌握度。

●難用適當的方式開啟互動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可能會想要跟其他孩子玩。不過,張詠絜提及,由於過去習慣自己遊戲,使其人際互動練習少,而不知道該怎麼適當地開啟互動,進而導致一些不洽當的行為。雖然在寶寶時期出現這樣的互動方式,較容易被旁人包容,但若長大到3-4歲以後,就可能產生問題與誤解。

針對該行為模式,張詠絜建議,孩子還沒學會理解當下情境、以及當下該怎麼說,因此在事件發生時,可從旁引導,讓他知道這樣的情境下,該觀察什麼、該怎麼做。

●很難聊天

張詠絜提到,自閉症孩子不僅難以開啟對話,也常常只聊感興趣的話題,卻沒觀察到旁人的反應,因此容易在旁人加入交談,或者帶入他不感興趣的話題時,會沒有回應,或只是簡答,讓這段對話瞬間「句點」結束。

對於該現象,張詠絜指出,其實孩子並不是故意不回答,而是新話題跳脫他熟悉的範圍,因此可能會聽不懂、正在想、回答沒說出口或者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建議給孩子多點時間思考,或者透過是非問法、二選一問句等方式,確認孩子目前所處的狀態、並進一步引導。

●難以等待及輪流

張詠絜提及,會出現這樣的表現,多因自閉症特質的孩子傾向看「物品」,因此沒有察覺到目前其他人在做什麼、群體的規則如何運行。因此,讓孩子學會觀察很重要,觀察其他人、觀察團體的順序規則,並理解每個人都會有,一定會輪到,有助於改善此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