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清掃防害蟲 環境部教你安全挑環境用藥

2024/02/08 11:03

環境部表示,若要對付環境衛生害蟲,應選購有環衛字號的合格環境用藥,避免買到過期劣藥。(資料照)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迎接農曆新年,許多人除了幫居家環境除舊佈新,也會用各種殺蟲劑將藏匿在暗處的蚊子、蟑螂掃地出門。環境部表示,若要對付環境衛生害蟲,應選購有環衛字號的合格環境用藥,並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

環境部化學署副署長陳淑玲表示,大掃除時若看到蚊子、蟑螂、老鼠環境衛生害蟲,建議優先使用對環境傷害較小的非噴藥方式捕捉;若情況嚴重需使用環境用藥時,則應該依循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原則。

環境用藥安全4原則

●要對症下藥,確認防治的害蟲對象。

●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境部核准「環部/署衛製字」或「環部/署衛輸字」許可證字號。

●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

●依產品標示正確使用,才能安全有效除蟲。

陳淑玲也呼籲,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並提醒業者及網拍平台個人電商賣家,如果未持有相關許可逕行廣告或販售環境用藥商品,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為避免買到偽劣藥,消費者可至環境部環境用藥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欲購買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

鑑於國外發生多起臭蟲(又稱床蝨)咬傷人事件,陳淑玲建議,民眾從國外旅遊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及檢查行李,避免攜帶臭蟲回家。若在家中發現臭蟲也別驚慌,可把懷疑有臭蟲的衣物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再拿到戶外曝曬,袋中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再拿到洗衣機清洗;另外也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防治或吸塵器捉捕。若是臭蟲肆虐情形嚴重,則建議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臭蟲又名床蝨,身長約1.5到5毫米,顏色為淺棕色或紅褐色,身形扁平橢圓,主要在夜晚及陰暗角落活動。(路透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