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暴飲暴食? 搞懂血脂肪保護心血管

2024/02/14 09:42

醫師提醒,攝取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就會轉變成三酸甘油脂,其值高過高恐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連續幾天吃好料,小心血脂肪賴上身!善化誠康診所醫師在臉書表示,膽固醇是強化和維持血管,合成荷爾蒙、維生素重要成分,若其值超過200mg/dl,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等代謝疾病,進而導致心肌梗塞或是缺血性腦中風。

醫師表示,血脂主要是由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所組成,其中膽固醇分為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俗稱「好膽固醇,其來源為肝臟自行合成或可從食物攝取。

LDL過高增心肌梗塞風險

醫師指出,壞膽固醇過多時,易累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上(LDL黏稠流動較慢,會附著於血管壁),造成大血管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阻塞、硬化,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是缺血性腦中風。

HDL具有保護血管功能

醫師說明,好的膽固醇是血管中的清道夫,可以減少血管阻塞發生,血液中流動快,幫助清理血管壁附著的多餘膽固醇,送回肝臟分解或利用,減少血管阻塞、具有保護血管功能。

醫師提醒,攝取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就會轉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於肝臟或脂肪細胞中備用。若攝取過多熱量會導致肥胖、脂肪肝、脂肪堆積、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其值超過200mg/dL,可能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