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8歲翁看直線變彎曲 黃斑部皺褶微創手術助改善

2024/01/17 15:17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說明黃斑部病變的情況。(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78歲陳姓老翁右眼看東西彎曲多年,且影響日常生活,退休了卻無法開車四處遊玩,他到苗栗縣頭份為恭紀念醫院求診眼科醫師,經檢查發現他右眼有黃斑部皺褶,視力僅存0.3,經醫師建議手術後,不到1年,老翁視力已從0.3進步至0.7,看直線也不再彎曲。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謝明潔表示,黃斑部好比照相機底片,底片的結構要正常,看東西才能夠顯像清晰;黃斑部皺摺是指這個構造上增生了一層有張力的纖維膜,將底下的黃斑部組織拉扯致扭曲變形,好比底片被揉皺,因此看東西不再清晰,甚至如同老翁一樣產生扭曲情況。

謝明潔表示,增生膜形成主因絕大多數是因老化,其餘如基因、發炎、眼睛曾動過手術等,都是危險因子,這種病症無法靠打針吃藥治療,只能接受手術將增生膜小心剝除,接著讓底下的黃斑部組織自行修復;老翁的案例其實並不少見,年紀大尤其常見,在苗栗地區曾遇過一個大家族每個人都有黃斑部皺摺情形,家族成員先後都前來手術治療。

她表示,老翁聽取解說後,決定在為恭接受最新微創玻璃體切除術,手術搭配顯微鏡及微創玻璃體切除儀,僅採取局部麻醉,約半小時完成,術後不需住院可直接回家。由於是微創手術,術後不會疼痛,照護方式僅需兩週不碰水避免感染,其餘正常生活,不再像以往的眼科術後有諸多禁忌事項。

謝明潔提醒,若有視力模糊、看東西不清晰,甚至直線變彎曲情形,應及早到眼科檢查,黃斑部病變早期處理預後較佳,建議有相關症狀患者盡早就醫診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