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夜腰痠背痛睡不著? 醫曝4招緊急自救

2024/02/11 19:01

醫師表示,可透過冰敷、使用止痛藥、輕度運動及適當休息緩解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即將到來,每個家庭都免不了除舊佈新,林林總總一堆的居家清潔工作,往往讓人還沒做完,就已經腰酸背痛不已,甚至半夜痠痛感讓人無法好好休息,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說,可透過冰敷、使用止痛藥降低疼痛感,適當休息讓受傷位置修復,並指出可做輕度運動,如慢跑、走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不適感。

4招緊急自救 輕度運動暫緩疼痛

冰敷:冰敷法是一種緊急降溫和減輕疼痛的方法,將冰袋裹在受傷或疼痛的部位,每次持續約15至20分鐘,這有助於收縮血管、減少組織腫脹和降低疼痛感,但要記得不要冰敷太久,也要記得一定要隔著毛巾,以免凍傷喔!

使用止痛藥:如果真的疼痛難以忍受,可以考慮適當使用藥局開立的止痛藥,像是普拿疼這類的止痛藥,可以有效緩解中度到劇烈的疼痛,但也請務必依照藥盒上跟藥劑師的指示使用。

輕度運動:這聽起來或許有點違反直覺,但輕度運動有助於釋放身體的腦內啡,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像是走路、慢跑或進行輕度伸展運動,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緩解疼痛感。

適當休息:那句老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時候真的很有道理,有些狀況下,緊急控制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予身體足夠的休息時間。讓受傷或不適的部位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於減輕組織壓力,促進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