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患化療後手腳麻無力走 中醫藥出手讓他能放掉柺杖

2024/01/16 17:51

五十七歲男攝護腺癌患者因化療產生手腳麻木無力走的問題,經中醫藥治療後已可不必靠枴杖走路。(圖:奇美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7歲李男罹患攝護腺癌,幾年前做過根除性手術,但因骨轉移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異常,做化學治療PSA漸穩定控制,但在化療3、4個月後出現手腳麻木無力,症狀漸加重,步行困難要用柺杖,症狀在化療停止後也未改善。患者改求診奇美醫院中醫,接受2個月中醫辨證處方治療,今年初回診手腳不再麻木,不必靠柺杖就能走。

奇美醫院中醫師許晉嘉說明,癌症治療中的化學治療雖然能殺死惡性腫瘤細胞,但同時也帶來一系列不適反應,如噁心、嘔吐、虛弱感、白血球降低等,其中,化療後的手腳麻木成了病人常見副作用之一,屬於「化療引起之周圍神經病變(CIPN)」。

CIPN症狀常見為感覺神經異常,病人最常出現的不舒服包含四肢麻木、感覺鈍化、疼痛、針刺感及燒灼感,發生部位呈「手套-襪子」狀分布,主要出現在手腳的末端,多數感覺異常屬於對稱性與進行性,常隨著治療劑量累積與療程進行逐漸加重,也有部分病人在整個化療療程完成後才出現;少數病人會表現出運動神經相關症狀(如無力、動作失調、偏癱)、自律神經及腦神經症狀等,較嚴重者可能有肌腱反射消失、肌肉萎縮甚至癱瘓。

許晉嘉表示,CIPN在化療初期即可出現,在療程結束後這些症狀通常可逐漸緩解、消失。然而,部分病人症狀可能長期存在,嚴重者甚至持續數月至數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西醫對CIPN有關麻的感覺異常,現有治療方法似不盡人意,可能影響抗癌療程。

現代中醫師認為化療藥物屬於耗氣傷血之品,雖可殺死癌細胞,但同時也使人體正氣受損導致氣血不足,氣血消耗後會使累積在周邊神經的藥毒更難排除,滯留體內而成「瘀」。這樣氣血不足與夾瘀狀態逐漸使神經充養失常,導致麻、痛、感覺異常等狀況產生。然而每個人「虛」與「瘀」的比例與偏向不盡相同,中醫會根據使用的化療藥物種類、個人體質、情緒等不同情形,無法以同一套處方或單味藥物處理,須由「望、聞、問、切」切入問題且抽絲剝繭,找出最適合病人的證型與個人化處方。

許醫師說,CIPN目前已有不少文獻指出中醫治療(包含中藥、針灸等)能夠有效改善CIPN的各種症狀。

奇美醫院中醫師許晉嘉指中醫藥能治療癌患接受化療後產生的周圍神經病變症狀(CIPN)。(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