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春節將至莫名心情差 恐日照短引發季節型憂鬱症

2024/01/16 15:50

冬天因氣溫低、日照較短,偶有陰雨,心情就莫名容易低潮、負面、凡事提不起勁,容易引發季節型憂鬱症。(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嘉義基督教醫院因情緒疾病發作求診患者增1至2成,醫師提醒可能與冬季日照時間短,容易引發季節型憂鬱症有關,建議民眾除了配合藥物治療,多接觸陽光及做有氧運動,讓心情不再憂鬱。

憂鬱症患者李小姐經治療恢復情況佳,病況已穩定近一年,但1個多月前開始,常感到莫名低潮傷心,反覆產生負面念頭,精神不佳,連早上起床都很困難,甚至有恐慌感,她到嘉基精神科求診,回顧病史,每逢秋冬易憂鬱、焦慮,因藥物有副作用,經與醫師討論,進行一個療程的經顱磁刺激治療(TMS)及調整生活作息,心情低落狀況明顯改善,活動量增加,身心回到原本生活軌道。

嘉基精神科主任盧偉信說,冬季是憂鬱症好發季節,特定族群固定在冬季憂鬱症發作,稱為季節型憂鬱症,常出現的非典型症狀如食慾增加、睡眠過多,較常見於女性、有家族憂鬱症病史的人。

盧偉信表示,季節型憂鬱的病因,可能因冬季日照較短,影響人體內部生理時鐘,干擾褪黑激素的代謝、血清素的功能,特別是先天視網膜對於光刺激敏感、或是帶有特定潛在基因者更易受影響,緯度越高的國家,冬季憂鬱比率也越高。

醫師建議,憂鬱症患者最好能在清晨8點前時段,接觸陽光30到60分鐘,有助改善情緒。(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盧偉信建議,早上曬太陽的效果最好,特別是憂鬱症患者,最好在清晨8點前接觸陽光30到60分鐘,同時走路、做有氧運動更好;早起曬太陽如果有困難,應盡量在下午兩點前接觸陽光,對生理時鐘較有正向調節作用;特定藥物已證實能治療或預防季節型憂鬱症,也可考慮非藥物療法,如TMS、心理治療等,適當治療憂鬱症,才能避免生活功能、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甚至自殺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