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鹹引水腫! 營養師:攝取高鉀食物、多喝水

2024/01/17 08:30

姚晴徽指出,多喝水反而可以加速稀釋血鈉的濃度,並促使鈉排出,同時也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一下降,經常喝水量也下降,怎麼還天天水腫呢?對此,營養師姚晴徽指出,排除病因性水腫,有可能是鈉攝取過多的飲食性水腫,日常應減少調味料、減少加工食品攝取、盡量不喝湯,多攝取高鉀食物、多喝水,加速平衡、稀釋血鈉。

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排除病因性水腫,有可能是飲食性水腫,因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便會活化體內的循環系統,及刺激抗利尿激素分泌,讓水分留在體內平衡過量的鈉,維持正常血鈉的濃度,引發水腫的產生。另外,久坐、久站等長期維持一固定姿勢,也可能造成局部水腫。

如何預防及減少飲食性水腫呢?姚晴徽指出,可先降低鈉的攝取量:成人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300mg,扣除天然食材本身含量(約600-800mg)。透過減少調味料、減少加工食品攝取、盡量不喝湯,來讓三餐每餐平均攝取不超過600-800mg為最適宜。

另外,姚晴徽表示,可多攝取高鉀食物,如深綠色蔬菜、香蕉,鉀離子和鈉離子在人體中扮演著相互制衡的關係。適當的攝取高鉀食物,可降低體內的鈉離子濃度,達到正常的離子平衡,消除水腫。她還建議,多喝水,因水腫不是因為喝太多水,多喝水反而可以加速稀釋血鈉的濃度,並促使鈉排出,同時也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