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絕身材「蛙化」 醫解密大腹婆原因

2024/02/12 09:10

蕭捷健指出,荷爾蒙會影響身體脂肪的分布,雌激素過多,常造成女性體脂肪累積在腰臀,而皮質醇過多,四肢的脂肪會往肩頸後背以及腹部移動,造成「蛙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吃大餐好幾天,很多女生面對鏡子看到腰臀三層肉就很沮喪,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荷爾蒙會影響身體脂肪的分布,若雌激素過多,常造成女性體脂肪累積在腰臀,男性則可能產生女乳症情形。而皮質醇又叫做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過多的時候,四肢的脂肪會往肩頸後背以及腹部移動,造成「蛙化」的效果。

脂肪健康與否差別在「彈性」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和Youtube影片指出,健康的脂肪會像彈性纖維一樣,可以伸縮自如,具有擴展的能力。當我們攝取多餘的卡路里,需要將其儲存起來時,這些脂肪細胞能夠膨脹,提供所需的空間。大腿和腰臀的脂肪,就是屬於這種。

不健康的脂肪細胞被結締組織或纖維包圍,缺乏擴展的能力。當我們攝取過多的卡路里時,這些細胞無法擴張,多餘的卡路里就會被轉移到其他地方,例如肝臟、胰臟或心臟,造成脂肪肝、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問題,這些地方本不應該儲存多餘的能量。

演化造成男女脂肪分布大不同

蕭捷健解釋,在古代,男性主要負責外出捕獵,男性的脂肪就像是「速食餐廳」,快速提供能量,主要集中在腹部。女性的脂肪則像是儲藏室,長期存儲能量,多在臀部和大腿。這些地方的脂肪相對難以消耗,但它們位於身體的保護區域,這種脂肪儲備在哺乳期間尤其重要。如果臀腿的脂肪少,後代生存的機會就會降低。

蕭捷健指出,若想要改善臀腿的脂肪分佈,可以增加瘦肉和魚類攝取、多吃高纖維食物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更年期後 腹部脂肪化身第3卵巢

蕭捷健表示,當女性到了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脂肪會重新分布到腹部。腹部脂肪不僅僅是一個儲存卡路里的地方,它還是一個能夠製造雌激素的地方。即使在更年期時,女性的卵巢停止分泌和製造雌激素,她們的腹部脂肪細胞仍然具有製造雌激素的能力。

這是因為腹部脂肪細胞中存在一種特殊的酶或因子,可以將睾丸激素轉化為雌激素。這種轉化在更年期後變得更加明顯,因為身體需要感受到雌激素減少的情況,以增加自身製造雌激素的能力。

雌激素過低降代謝 過高則臀腿脂肪難消

蕭捷健說,更年期後,女性的激素水平下降,尤其是17β-雌二醇的水平,這可能導致食慾的變化和新陳代謝的調整。女性可能會感到更加餓腸轆轆,而且在飲食攝入方面也可能出現變化。這時候,吃的事情就要注意了。隨著年齡增長,代謝變慢,我們可能不再需要那麼多卡路里,畢竟油耗效率在下降。特別提醒,雌激素最重要的是穩定,而不是過高或過低。

瘦肉、魚肉、高纖維食物助改善脂肪分布

若想要改善脂肪分布,蕭捷健分享,可以遵循「3多」原則:

增加瘦肉、魚類攝取:肥肉也要減少,這些食物比高脂肪肉類更不容易導致荷爾蒙失調。在麻州塔夫茨大學醫學院有研究曾招募60名健康女性,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高飽和脂肪飲食的水平,血液中雌激素水平比使用低飽和脂肪飲食還要高出20%。

多吃高纖維食物:高纖維的食物能幫助身體穩定荷爾蒙,這可能跟其能夠降低身體的發炎指數有關係。

充足的睡眠,缺乏睡眠可能不只影響雌激素,還有壓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就會讓脂肪分布在你不想要它們去的地方。

少碰加工食品、酒、環境荷爾蒙 降低雌激素

蕭捷健指出,要降低雌激素,則應注意「3少」:

少吃加工食品、速食:這些食品常常含有添加物,化學成分可能干擾到荷爾蒙平衡。

避免環境荷爾蒙:比如說在選擇塑膠瓶或者是食品包裝物時,選擇比較無毒,沒有塑化劑的產品。

少喝酒:因為過度的酒精,也會影響到荷爾蒙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