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風寒易落枕閃到腰 中醫:2湯品補腎補氣

2024/01/11 11:53

中醫師表示,想禦寒可透過食補,如栗子香菇雞湯、人蔘雞等,有增加身體熱能、補腎溫陽補氣等功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氣侵襲,落枕、腰部閃挫的患者易增加!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因天氣寒冷,寒主收引,導致肌肉緊繃容易緊縮而出現肩頸部僵硬、肩背部肌肉緊縮(落枕)、腰部肌肉緊縮(腰閃到)、抽筋。建議出門穿著做好保暖措施,在食補上可選栗子香菇雞湯、人參雞湯等,有增加身體熱能、補腎溫陽補氣等功效。

防風寒 注意頭頸手腳保暖

彭意雯在臉書粉專「雲品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天冷除易落枕、閃到腰外,因風寒邪襲表而出現流鼻水、頭脹緊痛、手腳冰冷、頻尿等症狀。中醫提到:「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不可毀傷」,所以要預防風寒,不讓寒邪有機可趁可掌握以下4個防風寒方法:

●頭部肩頸不吹風:頭部、頸肩部注意保暖且不受寒風吹襲,建議帶帽子、圍巾、口罩等禦寒衣物。

●手腳心保持溫暖:手腳心溫暖了,代表身體的血液循環是充足循環至末梢的,每個人怕冷的程度不同,建議衣著厚度可依自己的需求增減,幫助手腳常保溫暖,就不容易受寒生病。

●足背、手背、膝蓋不吹風:很多機車騎士在騎機車的時候未戴手套,寒邪因此由手入侵體內,造成肩頸僵硬、流鼻水、頭痛、落枕等症狀,建議騎士要戴手套;女生穿平底鞋時將腳背露出,寒邪也因此入裡,建議虛寒體質的女生在寒冬不穿平底鞋,改穿短靴及包鞋,保護足部不吹風,維持腳心的溫暖。

除此之外,騎機車時,膝蓋外露,寒邪易由此入,久了成為風寒濕痺,關節僵硬緊繃,摸的時候冰冰的,寒邪入裡也會影響下肢的血液循環,造成腳底的冰冷,建議膝蓋不外露,下身可穿較厚的裙或褲,勿讓寒邪有機可趁。

●手腳冰冷的女生:冬天建議不穿短裙、短褲,維持下肢的溫暖,腳溫暖了,身體就溫暖。

適度泡湯、多運動 增加循環

彭意雯提醒,除了做好上述防風寒方法外,日常也可透過5招幫助血液循環。另,也呼籲民眾,當一開始有寒邪襲表(流鼻水、頭痛、抽筋)的時候就趕快就醫,可在第一時間將寒邪排出,預防寒邪入裡,造成更嚴重的疾病。

1.老薑黑糖紅茶:老薑有溫陽禦寒的效果,可將老薑一片、黑糖一小匙、紅茶一小匙,放置於保溫杯中,當作飲品熱飲服用,可溫暖身體。

2.暖暖包:將暖暖包貼於肚臍下(氣海、關元穴)及正對肚臍後的腰部(命門穴),為人體元陽所在,補充熱能,可維持體溫保持溫暖。

中醫師表示,將暖暖包貼於肚臍下(氣海、關元穴)及正對肚臍後的腰部(命門穴),為人體元陽所在,補充熱能,可維持體溫保持溫暖。(雲品中醫診所提供)

3.保持規律運動:血管及肌肉彈性增加,末梢的循環也良好,就比較不會怕冷了。

4.燉煮溫暖身體的湯品:能增加身體熱能。例如:栗子香菇雞湯、人參雞湯等,有補腎溫陽補氣等功效,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

5.泡澡:可以熱水泡澡增加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