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慢性阻塞肺病有這新療法 醫:改善關鍵須戒菸

2024/01/10 16:25

對於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蔡政軒指有一種需自費的支氣管鏡蒸氣熱消融手術,但患者需徹底戒菸,才能具體改善症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3歲張先生年輕時即開始抽菸,長年下來漸影響呼吸系統功能,出現呼吸喘、咳嗽、黏液分泌增多情形,影響日常生活,即使經過不同的藥物治療,症狀也只能部分改善。患者在成大醫院做肺功能檢查,結果為重度呼吸道阻塞性問題、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蔡政軒表示,考量張先生接受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醫療團隊討論後建議他接受「支氣管鏡蒸氣熱消融術」,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日常活動也有顯著進步。但他也說,此術式自費價昂,做1次約要20至30萬元,一般要做2、3次才見療效,老菸槍做這手術必須徹底戒菸才有效果。

而多數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初期可透過吸入性氣管擴張劑或口服藥控制症狀,但如果沒有戒菸與保養身體,時間一久還是會惡化與復發。對於已出現肺氣腫的患者,藥物等非侵入性治療仍無法改善時,就必須藉外科手術將過度擴張的肺部切除,保留剩餘肺部的功能,或是置放支氣管內單向瓣膜、支氣管內彈簧圈等治療,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這些方式。

蔡政軒指出,隨著人工智慧與科技進步,可將肺部整體構造的電腦斷層影像重組,除了將肺部細支氣管構造重組顯示,亦可模擬在支氣管鏡下抵達肺部病灶處的路徑,及分析肺部肺氣腫的嚴重程度與分布情形,再藉由支氣管鏡將熱蒸氣噴灑至肺病灶處,使肺部過度擴張或功能較差的部分可以縮小,保留功能較佳的肺組織,改善患者臨床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發布全球10大死因的第3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性命。2020年台灣10大死因第8名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其中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的人就將近5000人。

蔡政軒說,研究顯示約9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因「抽菸」引起,被診斷的患者中有4成仍在抽菸,臨床症狀表現常為胸口悶痛、咳嗽有痰、沙啞、喘鳴聲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會進一步對肺部造成影響,包括肺氣腫形成,及細支氣管壁黏液增厚窄縮等變化產生臨床症狀。

他強調,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戒菸是最重要的,如果無法改變抽菸習慣,藥物與支氣管鏡蒸氣熱消融術治療的效果都難以長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