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樣吃」預防關節退化! 營養師推抗發炎飲食

2024/01/09 18:49

營養師提到,玉米等全穀類食物可減少過敏原及減少自體免疫攻擊,避免加重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關節退化影響生活!營養師林雨薇建議,除了維持體重、運動外,飲食上,將「抗發炎飲食」取代「促發炎飲食」,如紅肉、內臟、鮮奶改成海魚、豆腐和豆乾、無糖杏仁奶;油炸、加工食品改成烤、水煮、蒸食品;全脂乳品改成發酵乳品、發酵豆製品;果汁改成鳳梨、木瓜、奇異果、蘋果醋;小麥麩質製品改吃全穀類、乾豆類,減緩關節不適或避免關節退化。

關節發炎非老人專利

林雨薇在臉書專頁「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分享,引起關節發炎原因有許多種,而有些原因與年齡無關聯,包括:年輕時關節損傷,如半月板、韌帶撕裂等,約12%骨關節炎患者屬於此類;有遺傳家族病史;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關節疾病;患有肥胖、心臟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不過,若能在發生關節炎前採取措施,並在發生時適當恢復,也許能避免關節炎纏身或緩解不適!林雨薇提供3方式,包括:維持體重、低衝擊運動,以及施行抗發炎飲食,取代促發炎飲食。

●維持體重,保持好身材:每天維持身體活動、保持理想體重,有助於減少關節過度磨損可能,及減輕年紀漸長的關節炎發作疼痛。

●低衝擊運動:曾有研究指出,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可減少關節炎導致的膝蓋疼痛,也有助於改善身體功能和生活品質。建議透過專業教練指導低衝擊運動,加強股四頭肌、腿後肌群等肌肉功能,有助於關節支撐,如:騎自行車,降低膝蓋、臀部和關節衝擊的同時,也能保護關節。

●施行抗發炎飲食,取代促發炎飲食:施行抗發炎飲食,減少關節磨損可能,減輕年紀漸長的關節炎發作疼痛。

1.紅肉、內臟、鮮奶→海魚、豆腐和豆乾、無糖杏仁奶: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降低Omega-6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比例、減少飽和脂肪酸、改善發炎。

2.油炸、加工食品→烤、水煮、蒸的食物:減少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攝取,降低自體免疫攻擊,關節炎發生。

3.一般全脂乳品→發酵乳品、發酵豆製品:味噌、低脂優格等能提供好菌,減少腸道發炎機會。

4.果汁→鳳梨、木瓜、奇異果、蘋果醋:攝取纖維及酵素,幫助抗炎及食物蛋白質消化。

5.小麥麩質製品(麵包)→全穀類(玉米、藜麥)、乾豆類(紅豆、綠豆、鷹嘴豆):減少過敏原及減少自體免疫攻擊,避免加重關節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