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直授訣竅 你挑的南瓜每顆頂呱呱

2024/02/08 09:31

扁球形南瓜未成熟果與成熟果(右邊)。(高雄農改場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春節期間遇到多日菜市場休市,耐儲放又香甜的南瓜就是不少婆媽採購的蔬果選項,不過如何挑選到最頂呱呱的南瓜,可是有訣竅,農業部高雄農業改良場表示,可依照果皮、果梗、果粉、果肉顏色來判斷外,果肉越厚的南瓜越好吃。

台灣南瓜一年四季都有生產,過年期間許多家庭都會炒上一大盤金瓜炒米粉,美味又喜慶,高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國內南瓜品種豐富,可大略分為中國南瓜(木瓜型、扁球型、奶油南瓜)、西洋南瓜(栗子南瓜)和美國南瓜等。

戴順發表示,不同品種的南瓜適合不同的料理,如中國南瓜就適合拿來做金瓜炒米粉、南瓜粥、甜湯,或者做為火鍋的配菜;奶油南瓜與栗子南瓜就適合拿來做南瓜濃湯;扁球型南瓜就適合做南瓜派、南瓜饅頭,或蒸熟後跟牛奶一起打成南瓜牛奶。

南瓜品質好壞會大幅影響料理風味,戴順發說,要挑選到美味的南瓜可掌握5大園藝性狀重點,觀察南瓜果皮顏色、果梗顏色、果粉、果肉顏色及果肉厚度,木瓜型南瓜最好要選黃褐色果皮,代表成熟度較佳,綠皮的栗子南瓜成熟果皮顏色為濃綠色,若果皮呈現金紅色時,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品質較差,口感也較不好;而紅皮的栗子南瓜若果皮轉色不良為綠色時,一般也不會有良好的品質;果梗部分則像是中國南瓜或栗子南瓜果梗顏色轉為黃褐色時,成熟度高,香氣和口感也較佳。

戴順發指出,南瓜果肉顏色較深,通常香氣、口感、甜度都會更好,果肉越厚品質越佳,而木瓜型或扁球型南瓜則可觀察表皮有無果粉,有果粉者通常代表成熟度較高,風味也更佳。

除根據園藝性狀判別外,戴順發也表示,民眾買南瓜前可觀察南瓜外觀顏色是否均勻且表皮光滑,也可透過觸摸感受南瓜質地是否堅硬,也可嗅聞果蒂部位是否有異味或腐敗臭味,只要掌握這些訣竅,大家都可以立刻晉身挑南瓜達人,選到好南瓜進而做出美味的南瓜料理。

木瓜形南瓜未成熟果與完熟果(右)外觀。(高改場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