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招消除「草莓痕」醫:前兩天快冰敷 超過2週小心病變

2024/01/09 15:40

醫師表示,吻痕大多出現在頸部,加上由於受傷而產生的,因此顏色大多以紅色或紫色,隨著癒合逐漸變成黃色或綠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種草莓」是情侶之間很常出現的親密舉動,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提醒,如果超過2週沒消除,要小心可能是皮膚病變或凝血障礙。另,如果吻痕怕被發現,可嘗試4招消除,像是吻痕產生第1至2天可用冰敷方式,減輕瘀傷腫脹;若產生第3天可改熱敷,有助吻痕消退。除此之外,也可每天按摩或是用遮瑕膏、圍巾等遮蓋。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吻痕又俗稱「種草莓」、「咖喱雞」,在醫學上則稱為「機械性紫斑」,通常是在親密行為過程中產生,當吻傷者咬或吸吮皮膚時,造成血管破裂、血液漏出,形成吻痕,由於是受傷而產生的,因此呈現紅色或紫色,隨著癒合逐漸變成黃色或綠色。

吻痕光滑 皮膚病變易有鱗狀皮膚

如何區分吻痕和皮膚病變?黃軒表示,吻痕大多出現在頸部,加上由於受傷而產生的,因此顏色大多以紅色或紫色,隨著癒合逐漸變成黃色或綠色。此外,吻痕通常觸摸時是光滑的、很嫩,但可能最初出現凸起。

黃軒接著說,而皮膚病變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也通常出現在陽光照射的區域例如臉部、頸部和手臂。顏色則以紅色、粉紅色或甚至棕色,具體取決於人的膚色。此外,皮膚病變可能出現鱗狀皮膚,但通常不會疼痛。

透過按摩、冰熱敷及遮蓋消除吻痕

如果害怕吻痕被發現,黃軒建議,可透過以下4撇步消除:

1.冰敷:吻痕產生第1至2天可用冰袋、濕毛巾或冷藏過的湯匙冰敷處理,每次持續10至15分鐘,有助減輕瘀傷腫脹。且冷敷通常對更嚴重的淤血效果最好。

2.熱敷:吻痕產生第3天可改熱敷,每次持續10分鐘,加速瘀傷血液循環,有助於吻痕更快消退。

3.按摩:每天輕輕按摩或摩擦吻痕幾分鐘,有助於加速消退。

4.遮蓋:可以使用遮瑕膏、圍巾或高領衫等物品來遮蓋吻痕。

黃軒提醒,如果吻痕持續超過2週,或者注意到身體上有其他瘀傷或騷癢,而且也不知道這些瘀傷是怎麼產生的,可能要注意是皮膚病變或凝血障礙,需盡速就醫。另外,對於那些希望保持皮膚無痕的人,可以採取3種預防措施,包含坦誠溝通、溫和的親吻,或是探索其他表達親密和熱情的途徑,不涉及強烈的吸吮或咬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