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幫大腦大掃除 營養師拋「睡好覺」5大好處!

2024/02/10 21:25

黃楀軒說,睡眠時生長激素、褪黑激素與泌乳素分泌量會上升,能提升免疫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連假期間,是不是天天熬夜打遊戲、追劇,深怕假期玩得不過癮?但事實上,睡眠對健康非常重要,營養師黃楀軒在臉書專頁「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發文分享,睡覺5大好處:舒緩壓力、減輕體重、增強免疫力、降低失智症風險、改善記憶力。

好處1:舒緩壓力

睡好覺可以讓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維持穩定,避免分泌過多,讓身體處於高壓下;穩定的皮質醇能使大腦中樞神經系統放鬆,進而舒緩壓力與焦慮情緒。

好處2:減輕體重

想要減重,除了睡覺,還要睡對時間,晚上11點前入睡身體會分泌「瘦體素」(Leptin),具有降低食慾、減少脂肪細胞合成、增加新陳代謝功能,同時中醫觀點,經絡循環在晚上11點進入肝膽經絡循環,與人體排毒非常有關係,所以想要身體健康、瘦得快,早點睡覺就對了!

好處3:增強免疫力

黃楀軒表示,睡眠時生長激素、褪黑激素與泌乳素分泌量會上升,這3個荷爾蒙都能促進免疫細胞生長,提升免疫功能,讓人生病能快好,平時的抵抗力持續升級。

好處4:降低失智症風險

充足睡眠可清除大腦白天累積的廢物與毒素,如引發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睡眠不足、失眠、熬夜、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都會使得大腦排毒系統無法啟動,讓你白天頭腦昏沉,無法正常運作。

好處5:改善記憶力

每天明明處理很多事情,但要回想時卻記不太起來?黃楀軒說明,睡眠是記憶「固化」的重要時刻,睡眠週期中的深層睡眠,能夠幫助暫存在海馬迴的記憶歸檔,記憶在大腦皮層,讓新舊資訊整合連結,強化記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