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快熱量難控制! 醫推「正念飲食」不過量

2024/01/08 18:30

醫師指出,透過「正念飲食」,用心感覺食物帶來的心理和生理感受,有助於減緩暴飲暴食程度,並避免情緒化的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往往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解決一餐。好日子診所醫師廖桂敏指出,大腦在開始用餐後20分鐘,才會意識到飽足感,若吃飯速度太快,感覺到飽的時候,往往已經吃得過多了。建議練習「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用心感覺食物美味,有助於減緩暴飲暴食程度,並避免情緒化的飲食。

廖桂敏於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許多人在每天忙碌的生活裡,一直忙於做決定,選擇吃什麼,又因為發胖,所以決定不吃什麼。隨著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我們甚至將無法有更多注意力放在食物上,即使餓了也是邊吃飯、邊看電腦,或回覆手機訊息,就讓飲食成為一種無意識的行為。

另外,很多人會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解決一餐,這就叫盲目飲食(Mindless eating),很容易就吃過量,相反地,用心感覺食物美味的正念飲食,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好的飲食習慣。

廖桂敏表示,正念飲食的意思是透過進食時,專注留意心理和生理感受,覺察食物的美味,用心聆聽身體所接受的反饋暗示,讓吃飯成為一種「有意識」的行為,這樣身體的飢餓和飽足感的預備感知,可以減緩暴飲暴食的程度,並避免情緒化的飲食。

廖桂敏建議可以從下列6件事練習:

4W2H練習

Why:吃東西前,問自己為什麼想吃東西,是否真的餓了?

When:依據生理上的飢餓感和飽腹感,決定什麼時候開始或停止進食。

What:藉由身體的反應,了解選擇什麼食物對健康有益或帶來幸福感的感受。

How:練習放慢用餐速度,每一口都仔細咀嚼,細嚼慢咽,就可以品嚐到各種食材是棒出的不同味道,將專注力放在食物上,用所有的感官享受食物,包含食物的顏色、氣味、質地、口味、溫度,避免電視手機電腦的干擾,專心的吃。

How much:感覺飽了,就不再吃了。

Where:吃完後,體力精神飽滿,去學習提升自己的工作職能,去做喜歡的活動,讓心理跟身體一樣的滿足。

廖桂敏表示,其實無論是健康取向的食物或是垃圾食物,都可以用正念飲食的技巧。即便是薯條或甜甜圈,只要仔細品嚐,每一口後再吞下,許多人都在享用完這份食物,就會感到心滿意足而不會再多吃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