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鍋選錯食材恐痛風! 醫曝高普林:乾香菇、納豆上榜

2024/01/09 08:30

醫師表示,蔬菜類中「乾香菇」、豆類中的「納豆」皆被歸類在高普林,也就是每100公克含有100至1000毫克,提醒民眾食用上務必謹慎。(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不少人會選擇鍋物料理暖身。不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以臨床經驗來說,冬天10個痛風的病人有4個是因為吃火鍋造成。因此也分享高、中、低普林飲食類別,而蔬菜類中「乾香菇」、豆類中的「納豆」皆被歸類在高普林,也就是每100公克含有100至1000毫克,提醒民眾食用上務必謹慎。

好發大拇指近端指節、膝蓋、腳踝及手肘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痛風的症狀為發作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且痛到幾乎無法活動,好發位置包括大拇指近端指節、膝蓋、腳踝以及手肘。且造成痛風的原因為水分突然減少,以及體內尿酸值突然升高,導致關節液裡的尿酸濃度突升高,引起發炎。

●水分突然減少:造成此原因主要是因為水喝太少、喝酒、喝咖啡、使用某些利尿劑等。

●體內尿酸值突然升高:80%來自體內,因為治療液態腫瘤時、身體的組織和肌肉,還有臟器被外力撞擊時;20%則來自飲食,包括海鮮類、內臟類、肉類、雜糧類、含有果糖的飲料。

醫師表示,痛風的症狀為發作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痛且痛到幾乎無法活動,好發位置包括大拇指近端指節、膝蓋、腳踝以及手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高、中、低普林的食物類別

高普林:為每100公克含有100至1000毫克。屬於高普林食材,像是「肉魚蛋類」牛、豬、鳥禽、文蛤、牡蠣、花枝、蝦、章魚、鯖魚、鯛魚、鮪魚、蟹黃;「蔬菜類」乾香菇;「豆類」納豆;「其它」肉汁、雞精、湯底。

中普林:為每100公克含有9至100毫克。屬於中普林食材,如「肉魚蛋類」魚板、貝類、帝王蟹、大部分魚類;「蔬菜類」蘆筍、蘑菇、菠菜、花椰菜、金針菇、木耳;「豆類」
豆腐、毛豆、味噌;「其它」乾昆布、花生、醬油。

低普林:為每100公克含有0至9毫克。屬於低普林食材,像是「肉魚蛋類」雞蛋、鴨蛋、皮蛋、鹹鮭魚卵;「奶類」各種乳製品;「蔬菜類」大部分蔬菜;「穀物類」米、米粉、小麥、燕麥、玉米、地瓜、芋頭;「其它」巧克力、茶、咖啡、醃漬物、醋。

痛風治療可分為急性、慢性

至於如何治療痛風?林軒任提醒,除了飲食控制外,痛風治療可分為2種,分別是急性發作、慢性保養,以降低尿酸。急性發作藥物包含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秋水仙素、類固醇,假如痛風沒有發作,這3類藥物不建議長期吃,否則容易傷腎。

林軒任接著說,慢性保養的藥物則含第一代Allopurinol(別嘌醇)、第二代Benzbromarone(優力康錠)、第三代Feburic acid(福避痛膜衣錠)等。假設正處於痛風發作期,但沒吃過降尿酸藥物,不建議此時開始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