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羊肉爐「鈉」超每日建議量2倍!營養師授3招進補不怕胖

2024/01/12 08:30

營養師表示,一碗700c.c.薑母鴨鈉含量有3525毫克;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喝補湯,越補越胖?營養師李婉萍在Youtube頻道「李婉萍營養師」發影片分享,一碗700c.c.的薑母鴨鈉含量有3525毫克,而羊肉爐的鈉含量則有4710毫克,熱量差不多897大卡,雖然適合女性貧血者根手腳冰冷族群食用,但建議烹調少油、湯喝一半,添加蔬菜,不加火鍋料,食用時搭配輕沾醬或不沾醬,可以減少熱量和鈉含量攝取。

麻油雞

李婉萍分享,麻油雞中的麻油含木酚素,可抗發炎、抗氧化壓力、促進血液循環,但有研究顯示,即便已經燉煮2小時,其中的酒精仍然部會完全揮發,一碗700c.c.的麻油雞,熱量高達920大卡=2餐正餐,鈉含量更高達2730毫克,超過一天鈉含量攝取量 (2000毫克 ),而其最主要的熱量來自麻油和酒。低脂版麻油雞調味為,麻油2匙、米酒1小碗再加去皮雞腿肉。

●高血壓族群:因鈉含量高,不建議將湯喝完,也不要在湯裡頭加入鹽巴調味。

●高血脂族群:因為油脂量過高建議少喝,會對血脂肪造成影響。

●易上火族群:扁條線發炎者不要食用,炎症會更嚴重。

羊肉爐

李婉萍表示,羊肉爐因羊肉是脂肪含量高的紅肉,一碗700c.c.約熱量897大卡,如果再加入更多火鍋料,熱量會更高,且其鈉含量高達4710毫克,建議食用時增加蔬菜量,降低熱量攝取。

●高血壓族群:不將湯喝完、不要沾醬。

●怕冷屬寒體質:因羊肉富含鐵質,手腳冰冷、女性貧血者很適合食用。

薑母鴨

李婉萍提到,薑母鴨中的薑含有薑辣素,可幫助血液循環、幫助發汗,所以冬天吃有禦寒效果,一碗700c.c.的熱量為655大卡,鈉含量3525毫克,因麻油和酒含量較低所以熱量也較低,且鴨肉和雞肉都是低脂健康蛋白質,如果想減少熱量的攝取,去皮吃可減少3分之2熱量。

●脾胃弱族群:適合吃薑母鴨,可護胃,但建議不要加米酒。

四神湯

李婉萍表示,四神湯裡加入的豬肚豬腸熱量較高,且薏仁屬於澱粉類,一碗700c.c.熱量約552大卡,鈉含量1218毫克,如果擔心熱量超標可以當正餐食用,薏仁當飯吃,不要再搭配其它小吃。

●控糖者、糖友:薏仁纖維高,適合當健康主食,對控糖族群很有幫助。

●膽固醇高族群:不適合食用含豬肚、豬腸的四神湯,可以改和四神排骨湯,熱量減半且膽固醇不會過量。

藥燉排骨

藥燉排骨非常適合四肢冰冷、容易疲倦、沒有體力、怕風怕冷族群,李婉萍提到,一碗700c.c.的熱量約432大卡,鈉含量1526毫克。

●減肥族群:很適合當宵夜,但不要將湯喝完。

3招冬令進補不怕胖

1.烹調少油、半水酒,喝湯喝一半,可減少熱量和心血管負擔。

2.添加蔬菜,不加火鍋料。可避免熱量、鈉含量過高,還能增加飽足感。

3.選擇輕醬料,或不沾醬。可選擇白醋基底,加蘿蔔泥、蒜末、蔥花、辣椒,有效減少鈉含量攝取。

李婉萍提醒,慢性疾病者、腎臟病友不宜食用,三高者也要注意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