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恐增「過動症」機率 醫授3招照護

2024/01/07 21:32

許菁兒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一開始會失去光澤且乾燥,摸來有點粗糙,除了乾燥搔癢之外,可能同時合併紅疹、脫皮、結痂等;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時節是過敏兒的好發時間,對此,禾馨小兒遺傳內分泌醫師陳菁兒表示,過敏也會影響孩子成長,如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嚴重時可能導致孩子睡不安穩,若不重視,發炎物質會不斷累積,除了增加未來其他過敏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機率,他建議,可藉避免過敏原、日常保養、急性期處理及用藥來照顧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誘發鼻炎、氣喘

陳菁兒在臉書「菁兒醫師的成長花園。兒童成長&性早熟&基因檢測」發文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皮膚一開始會失去光澤且乾燥,摸來有點粗糙,若乾燥部位持續變嚴重,除了會乾燥搔癢之外,可能同時合併紅疹、脫皮、結痂等,患處常因為孩子一直抓,可看到反覆癒合的紅痕和傷口。

陳菁兒說明,異位性皮膚炎好發位置在不同年紀略有不同,嬰幼兒通常是臉頰及頸部,接著手肘、手腕、胸口、小腿、腳踝等地方;隨著年紀越大,好發位置為以膝窩、手肘窩為主,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約有30-40%會合併有鼻過敏和氣喘,也就是常聽到的「過敏三部曲」。

許菁兒指出,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約有30-40%會合併有鼻過敏和氣喘,也就是常聽到的「過敏三部曲」;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陳菁兒分享,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與遺傳有密切關係。若父母其中1人有過敏體質,會有20-40%的機率遺傳給下一代;若雙方皆有過敏,則有60-80%的機率,但即使兩者都不是過敏體質,仍有10-20%的機率會生出過敏寶寶。她提醒,皮膚炎在孩子剛出生時不易診斷,高風險的寶寶當出現疑似症狀時,應盡量做好保濕,避免後續皮膚狀況惡化影響睡眠及成長。

以下為陳菁兒分享3大原則照顧異位性皮膚炎。

避免過敏原:可以抽血檢驗過敏原,同時注意環境清潔,避免塵蟎,灰塵;環境恆溫(25度或以下)恆濕(50%),空氣清淨機和除溼機都要開;使用抗蟎床套被單1-2週更換一次,用55度以上熱水清潔或烘乾曬乾;穿著寬鬆透氣衣物,選用低敏洗衣精及定期清潔洗衣機;母乳媽咪飲食避免易致敏物質(帶殼海鮮,帶毛水果,堅果類等),兒童飲食避免高組織胺食物(發酵食物、煙燻肉品、人工添加物等),配方奶寶寶可使用水解配方。

日常保養:維持黏膜屏障健康,增加皮膚飽水度,修復角質層,使皮膚屏障恢復正常;溫水(32-35度)洗澡,不用或選用不含皂性的沐浴乳,洗澡後3分鐘內,馬上擦無香低敏的保濕乳液。1天至少2次,可視狀況補充;益生菌如 LGG乳酸菌,對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些許幫助。

急性期處理及用藥:冷敷止癢,濕敷;局部使用類固醇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嚴重時可考慮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藥膏,如:醫立妥/普特皮等,需醫師指示下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