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地台電磁波恐致癌? NCC:無證據證明對健康有害

2024/02/08 15:48

去年埔里鎮溪南里一戶三樓透天厝頂樓設置行動電話基地台,居民憂心電磁波傷身,要求限期拆除。(資料照)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春節一返鄉最有感可能就是手機訊號變差了,儘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再宣導電磁波安全,但民眾擔心基地台致癌,而要求遷離的事仍時有所聞。NCC表示,目前仍無任何證據證明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健康有害,且極低頻率磁場屬於「2B級致癌物」,與泡菜、蘆薈萃取液在同一等級。

NCC北區處簡任技正王智遠表示,城鄉手機訊號有差異,春節因民眾返鄉對收訊不良的投訴將增多。電磁波安全的證據絕不會少,雖NCC一直大力宣導電磁波的安全性,民眾對基地台的反應也已減弱許多,但還是有蠻多人會擔心電磁波危害。

NCC表示,只要是溫度高於絕對0度(攝氏零下273.15度)的物體,就會以波的方式輻射出能量,一般所稱的電磁波可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游離輻射」可破壞生物細胞分子並會有累積效應,像是伽瑪射線、X光射線等;而「非游離輻射」則不會破壞生物細胞分子,也不會有累積效應,如可見光、紅外線、無線電波。

電磁波看不見、摸不著,容易引起民眾擔心影響健康;圖為電信公司位於陽明山上的衛星接收器。(記者丁奕攝)

NCC指出,家中的吸塵器、電視機、吹風機、檯燈、電動刮鬍刀都會發出電磁波,民眾早已與電磁波朝夕相處。

「電磁波致癌」是民眾最常聽見的說法,但NCC表示,一些研究或許顯示基地台電磁波可能致癌,但這些研究往往無法經他人重複證實,或是有樣本數目太小、當地本就有較高的疾病發生率等研究缺失。目前世界上具有公信力的研究均無法將癌症等疾病歸因於基地台。

NCC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皆指出「無科學證據顯示基地台電磁波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極低頻率磁場歸類為對人類「可能致癌物」(2B等級),「對於人體致癌性的流行病學證據有限或不足、動物實驗證據不完全充分。」與泡菜、蘆薈萃取液在同一等級。

NCC表示,民眾如對行動電話基地台電磁波有疑慮時,可撥打免費量測電話0800-580-010(0800我幫您量一量),申請免費電磁波量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