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小便後別用濕紙巾擦! 醫:刺激大還恐引感染

2024/02/13 16:48

醫師指出,濕紙巾通常會添加防腐抗菌劑,有些刺激性較強,如果拿來擦拭尿道、陰部,反而容易引發陰部肌膚紅腫或過敏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走春出遊,女性出門上廁所萬一沒有帶衛生紙,千萬不要拿濕紙巾擦,小心泌尿道感染!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指出,濕紙巾只要開封時間一長,就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產品中大多含有防腐抗菌劑,若拿來擦拭下體,容易引發陰部肌膚紅腫或過敏問題;且「嬰兒純水濕紙巾」酸鹼值偏中性,可能破壞陰道酸鹼值,更容易陰道炎。

「既然標榜連嬰兒都能用,拿嬰兒濕紙巾擦拭陰部應該很安全?」謝筱芸在臉書專頁「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分享,身邊有不少女性在小便後,習慣用濕紙巾擦拭尿道口及外陰,以為這樣就可以消除異味、減少發炎。

她表示,嬰兒濕紙巾不含酒精成分,且106年起,嬰兒濕紙巾納入化粧品種類管理,規範產品需全成分標示,及製造廠必須符合化粧品設廠標準,聽起來是有經過政府把關的產品,但如果仔細看手邊的嬰兒濕紙巾成分,可不是只有水和不織布而已,通常還會添加防腐抗菌劑。雖然防腐抗菌劑是必需的添加物,但有些刺激性較強,如果拿來擦拭尿道、陰部,反而容易引發陰部肌膚紅腫或過敏問題。

濕紙巾若偏中性 恐破壞陰道酸鹼值

謝筱芸說明,就算添加的是不刺激的防腐抗菌劑,濕紙巾出廠前也不像醫療產品有嚴格規範須經過滅菌的程序,且大包裝開封後,還是有可能被未洗淨的雙手污染。若小便後拿來擦拭尿道口,稍有不慎,細菌可能進入原本健康無菌的尿道,引發泌尿道感染。

此外,「嬰兒純水濕紙巾」酸鹼值偏中性,而健康女性的陰道酸鹼值為3.5到4.5。若反覆使用嬰兒濕紙巾清潔陰道,可能會使得陰道的正常抵抗力被破壞,進而引發陰道細菌增生、或念珠菌感染。

建議衛生紙沾涼開水 由前往後擦

另,謝筱芸指出,濕紙巾還有不易被地球環境分解的問題,要兼顧環保材質還得多不少成本,當然也會反映在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上。因此,建議如廁後用乾淨的衛生紙輕輕把尿道口壓乾。碰上經期又剛好出外不方便,可以用厚一點不留棉絮的衛生紙沾一點涼開水、由前往後擦拭,衛生、省錢、又環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