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以為是繭輕忽 腳趾染魔王級病毒疣 指甲慘剝離變形

2024/01/06 13:47

醫師提醒,如果腳上有些增厚的病灶,不見得是繭,不要因不痛就將其忽略,記得讓醫生協助評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長期自己用小剪刀修剪腳指甲邊的厚皮,但不知道其實已經被病毒疣傳染了,出現典型微血管增生的小黑點,結果病毒疣不斷往指甲邊以及指甲下入侵,最後造成指甲剝離與變形、疼痛而就醫。皮膚科醫師蔡文騫提醒,如果發現腳上有些增厚的病灶,不見得都只是繭,不要因為不痛就將其忽略,記得讓醫生協助評估。

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發文分享,病毒疣是皮膚科門診非常普遍的皮膚感染症,因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表皮層而造成,一般來說削皮加冷凍治療反應都不錯,但偶爾會遇到一些大魔王級的病毒疣,例如指甲下的病毒疣。

患者染病毒疣,出現典型微血管增生的小黑點,最後造成指甲剝離與變形。(圖取自蔡文騫臉書)

蔡文騫表示,案例中患者的病毒疣就是在指甲下,冷凍治療可能會進展得比較緩慢,因此會考慮讓患者接受病灶內注射某些特殊藥物,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博來黴素」(Bleomycin)等,甚至是汽化雷射大範圍燒除,在治療上較為辛苦。

蔡文騫提醒,如果發現腳上有些增厚的病灶,不見得都只是繭而已,不要因為不痛就將其忽略,記得讓醫生協助評估,避免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