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腺病毒發威 症狀似流感 慎防飛沫傳播

2024/01/05 19:59

胡皓淳指出,腺病毒感染的徵兆為咳嗽、喉嚨痛,類似流感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腺病毒大流行,許多孩子都中招,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表示,腺病毒不僅可以透過飛沫傳染,還可以通過接觸感染物體表面後,觸摸眼睛、鼻子或口而傳播,主要症狀為紅眼、流淚、腹痛、腹瀉、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似流感。

胡皓淳指出,腺病毒是一類屬於腺病毒科(Adenoviridae)的病毒,其基因組為雙股DNA。這種病毒可能引起眼部、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而腺病毒感染的症狀包括:呼吸道感染,如咳嗽、類似流感的症狀、喉嚨痛;眼部感染,如紅眼、流淚、視力模糊;腸道感染像是腹痛、腹瀉。

胡皓淳表示,腺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當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周圍的人可能透過吸入飛沫中的病毒而感染。此外,腺病毒還可以通過接觸感染物體表面然後觸摸眼睛、鼻子或口而傳播。他說明,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的兒童、免疫系統較弱;有免疫相關疾病的人通常更容易感染腺病毒。

胡皓淳也提醒,腺病毒感染的預防和治療就跟所有呼吸道疾病一樣,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像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觸摸臉部、遠離感染者;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和休息都是很好的預防方法。此外,若發現以上症狀,應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