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滋病能事「前」預防?認識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2024/01/06 21:45

醫師表示,想預防感染愛滋病(HIV),除做好安全措施,也可經醫師評估後以正確的方式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使體內藥物濃度達一定標準,進而有效預防病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交友軟體在年輕人的生活中變得相當盛行,網路和交友App約砲時有耳聞,但恐因此染上性病。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想預防感染愛滋病(HIV),除做好安全措施,也可經醫師評估後,以正確的方式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使體內藥物濃度達一定標準,進而有效預防病毒。

什麼是PrEP?廖奕安在臉書專頁「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解釋,PrEP全名為Pre-exposure prophylaxis,也就是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藉由性行為前後給予口服藥,來預防得到愛滋病毒(HIV);而目前主要使用的藥物為舒發泰(Truvada),裡面包含2種抗病毒成分,分別是Emtricitabine(恩曲他濱)和Tenofovir(替諾福韋)。

使用PrEP前後的5步驟

步驟1.自行確定未受感染:自行確定未HIV病毒感染(唾液或血液篩檢),且體重至少要35公斤。

步驟2.醫師初步評估:評估是否暴露於HIV的感染風險下且無急性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痠痛、體重減輕、皮膚紅疹或淋巴結腫大等。

步驟3.進階抽血評估:檢驗有無存在HIV感染(需計算空窗期)、有無存在B型肝炎病毒、有無腎功能異常等。

步驟4.正確服用PrEP。

步驟5.定期追蹤抽血:即使初次檢驗無HIV病毒感染且有正確服用PrEP,仍需定期追蹤抽血檢查是否有HIV病毒感染。

對於進行「單次性行為」怎麼服用PrEP呢?廖奕安表示,又稱為「2-1-1吃法」,也就是在性行為前2-24小時前吃2顆,性行為後距離第一次服藥的24小時後吃1顆,距離第二次服藥的24小時再吃1顆。但要注意不是距離性行為後的24小時吃一顆。

廖奕安接著說,至於進行「連續性行為」,則在性行為前2-24小時前吃2顆,性行為後距離第一次服藥的24小時後開始每隔24小時吃1顆,吃到最後一次性行為的兩天之後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