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接觸性皮膚炎一次看! 醫:「這類」可能數年後才起症狀

2024/01/03 16:22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在接觸後數天到數年才出現症狀,容易忽略過敏的物質而導致濕疹常常復發的狀況;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沒有過戴耳環過敏、帶手錶、眼鏡過敏的經驗呢?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在臉書專頁「沈孟暵 皮膚醫師」指出,接觸性皮膚炎分為兩類: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而後者通常在接觸後數天到數年才出現症狀,容易忽略過敏的物質而導致濕疹常常復發的狀況,需要細心的觀察才可以找出過敏原。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沈孟暵表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是曝露於刺激性物質後所產生,和刺激物的濃度及毒性有關係。接觸過敏原的量只要一點點就有可能產生很厲害的皮膚過敏,常見的物質有:

●鎳:用於珠寶、釦子或是皮帶,有時候物品用久了,像是皮帶,外層的鍍膜被磨損掉後,露出裡面的金屬而產生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藥物:外用抗生素,像是Neomycin、Bacitracin; 就連應該是用來治療濕疹的外用類固醇也有可能是元兇。

●甲醛、防腐劑、香料:可能在化妝品、沐浴露、染髮劑等個人護理產品之中。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沈孟暵指出,是由於過敏原引起,特定體質的人接觸到特定物質,引發自身的免疫反應。皮膚第1次接觸到過敏原,免疫細胞開始活化,然而此時是沒有症狀的,這個時期的時間長短可從數天到數年都有可能。第2次接觸到過敏原後的數小時,甚至是1到2天後才會有症狀的出現,像是紅、癢、色素沈殿、皮膚粗的變化,症狀就像是常常聽到的濕疹。

沈孟暵提醒,因為通常不在接觸後馬上出現症狀的特性,會忽略過敏的物質而導致濕疹常常復發的狀況,需要細心的觀察才可以找出過敏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