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密「走路肺炎」為何抗生素治療黴漿菌效果不彰

2024/01/04 10:50

近期因寒流發威以及聚會增加,呼吸道傳染病有上升趨勢。(圖擷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型群聚活動增加以及寒流來襲,使得呼吸道傳染疾病明顯上升。衛福部疾管署於2日說明,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創下2個月來新高;同時疾管署說明,春節前後,呼吸道疾病很可能會達到流行高峰。

近期被熱烈討論的呼吸道傳染病,其中一項是肺炎黴漿菌,部分小兒科醫師表示,近一週遇到不少病例。雖肺炎黴漿菌感染後症狀輕微,但兒童感染恐引發流鼻水等症狀,成人感染恐有頻繁咳嗽,不可不慎。

衛福部食藥署透過《藥博士 正藥說》解析,一般細菌的外層通常有細胞壁,這個結構能保護細菌與維持細胞形狀的作用。許多抗生素就是藉由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來殺死細菌。然而,有些特殊的細菌卻並不具有細胞壁,這些細菌被稱為非典型細菌。

​常見的非典型細菌包括肺炎披衣菌、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以及近期引起大家關注的「肺炎黴漿菌」。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透過飛沫來傳播,因此特別容易在群聚場所中蔓延。幸好肺炎黴漿菌引起的感染通常比一般的肺炎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然而,其症狀的持續時間卻相對較長,因此又被稱作為「會走路的肺炎」。

​肺炎黴漿菌感染容易引起支氣管炎,這會伴隨著一系列症狀,例如:喉嚨痛、咳嗽、倦怠、發燒、頭痛。兒童感染則可能出現額外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嘔吐與腹瀉。

​常用的青黴素(盤尼西林)和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是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來抑制細菌。但由於肺炎黴漿菌不具有細胞壁結構,因此這些抗生素的治療效果有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