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季上合歡山防失溫、高山症 昆陽緊急醫療站啟動

2024/01/03 09:55

雪季期間假日,合歡山昆陽休息站設有緊急醫療站,在第一時間提供民眾醫療服務。(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合歡山雪季自去年12月30日起至今年2月29日為期62天,鑑於每年雪季期間,平均都有約300位遊客失溫或出現高山症,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今(2024)年邀請縣內各急救責任醫院、台中市童綜合醫院、仁愛鄉衛生所等醫護團隊在昆陽休息站開設雪季緊急醫療站,雪季期間周末假日、連假及春節期間上午8時至隔天下午4時,都有醫師及護理人員駐站,在第一時間提供民眾醫療服務。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距離合歡山最近的醫療站為清境假日醫療站,路程約40分鐘,若遇傷病患須救治,一旦車多壅塞,以及降雪結霜,時間更延遲。為守護雪季期間遊客安全,縮短急症傷病患就醫時間,特別在合歡山設置雪季緊急醫療站,站內設置有生理監視器、呼吸裝備、創傷急救等設備。

合歡山昆陽醫療站啟動,提供失溫或高山症民眾緊急救護。(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駐點昆陽醫療站的埔里基督教醫院醫師謝旭滿表示,許多遊客在到達高度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時會出現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虛弱無力、噁心、嘔吐、眩暈及疲倦等,若有上述症狀,應盡快到醫療站治療。遊客要避免高山症,應緩慢爬升,給自己足夠的時間適應高度變化,且上山前應評估個人健康狀況及體能,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或高齡者應更謹慎,出發前務必要攜帶禦寒裝備,以應對高山多變的天氣。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雪季期間,上合歡山前務必確認路況及維修管制資訊,注意行車安全,尤其高海拔地區氣候嚴寒多變,需評估自己身體狀況,做足保暖、防滑裝備,如有不適症狀勿逗留,應儘速下山或尋求醫療服務。

合歡山昆陽醫療站醫護人員,為遊客提供緊急救護情形。(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