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誌家猝逝》年輕心梗危險因子 研究:抽菸、糖尿病為大宗

2024/01/02 16:30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猝逝,醫師王介立指出,年輕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含抽菸、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BMI過高,都是可改變的。(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職棒選手張誌家今(2日)逝世,享年43歲,死因疑為心肌梗塞;近年來也不乏年輕名人猝逝消息,到底哪些原因與年輕人心肌梗塞相關呢?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心肌梗塞非一日而就,包含抽菸、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BMI過高,都是可以預防、改變的危險因子。

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指出,根據一篇2021年發表的統合分析,下列因素被列為與年輕人(男性在18至55歲,女性在18至65歲)心肌梗塞相關的危險因子。這些因子的勝算比(odds ratio, OR)數字越高,表示相關的風險越大;所謂勝算比(odds ratio, OR)指的是,試驗組中發生結果的勝算,與對照組中發生結果的勝算,此兩者間的比值就稱為勝算比(OR);即為發生某事件的人數與未發生該事件人數的比值。

年輕心梗 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

●家族史有心臟病(2.67)。

●男性(2.39)。

年輕心梗 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

●有抽菸習慣(4.34)。

●糖尿病(3.54)。

●總膽固醇>200(3.24)。

●低密度膽固醇異常*(2.23)。

●高密度膽固醇60以下(2.96)。

●三酸甘油脂>150(2.20)。

●高血壓(2.85)。

●BMI在30以上(1.64)。

●BMI在25以上(1.46)。

王介立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好地解釋了心肌梗塞的形成過程。當人因心肌梗塞突然倒下,並非僅是前幾天所做的事情導致的,而是經多年、甚至數十年的生活習慣和健康狀況的累積結果。當然,他也坦言,即使排除了所有可識別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也不能保證絕對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但重要的是要意識到,日常可以採取哪些預防措施,並且為了健康,改善生活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