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花蓮慈濟執行CAR-T細胞治療 健保給付近千萬

2024/01/02 15:20

CAR-T細胞由細胞中心解凍後,送至移植病房交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中央健康保險署在去年11月宣布把CAR-T細胞治療藥品Kymriah納入健保,每年有望嘉惠近百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病人。花蓮慈濟醫院今(2)日為全台灣第一位健保給付CAR-T治療受惠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病人張女士,進行CAR-T細胞輸注,這項治療方式原要價超過千萬,經健保議價後每劑仍要800多萬元。

基因嵌合T細胞治療(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CAR-T)是近年來癌症治療中重要的新武器,但是昂貴藥費對於許多病人來說,是個難以跨越的難關,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長黃兆杰說,腫瘤對於病人或者病人家屬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健保署站在病人的角度,當然要為病人解決問題,感謝花蓮慈院團隊用心幫病人來爭取,率全台灣之先為張女士爭取到第一個健保給付,也衷心的祈盼張女士能夠透過這個治療盡快的恢復健康。

健保給付首位CAR-T細胞治療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醫療團隊取出自瑞士改造後送回台灣的CAR-T細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說,結合了「基因療法」、「細胞療法」、「免疫療法」三大高科技醫療的特性,CAR-T細胞治療是近代癌症治療的最大突破之一,也是許多復發癌症病友的重生希望,2022年9月花蓮慈濟醫院與國際頂尖藥廠-諾華合作,引進CAR-T免疫細胞療法。今年1月,醫療團隊為70歲的張女士進行治療,希望藉由CAR-T細胞治療,也能為張女士帶來希望的曙光。

花蓮慈院指出,在成功申請通過健保給付後,張女士的T細胞在去年11月,由專機送往諾華瑞士總部進行後續製備,製成Kymriah®。12月21日製程結束後,21c.c.總共4億個經過基因改造戰力大為升級的CAR-T細胞,再由專機送返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特別安排張女士在骨髓移植隔離病房,醫療團隊及幹細胞研製中心團隊接力,把CAR-T細胞出庫後送往二一東骨髓移植病房,經過解凍、核對等程序,由主治醫師免疫治療科副主任黃威翰把製備過後的CAR-T細胞回輸進張女士體內。

健保給付首位CAR-T細胞治療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醫療團隊取出自瑞士改造後送回台灣的CAR-T細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自費醫療花費破千萬元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自2023年11月開始有條件納入暫時性支付清單,這是健保首次給付細胞治療。李啟誠主任說,健保給付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為Kymriah,病人符合「25 歲以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或「成人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經過兩線標準治療後,若治療反應仍不佳或發生復發,即有機會符合健保給付資格,大幅提升CAR-T細胞免疫治療的可近性,讓過去因為無法負擔千萬藥費的病人,在癌末階段有機會長期存活甚至治癒。

與疾病纏鬥了9年的張女士,在親友的介紹下,特地從台南到花蓮尋求醫療協助,如今成為台灣第一例申請通過核准健保給付的CAR-T治療個案。張女士說,當初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檢查發現紅血球數量低下,當時就近在南部就醫,看了好幾個醫生,看了一年多後終於找到原因是淋巴癌,後來做過局部放射線治療、全身性化學治療,甚至參加了臨床試驗計畫,但是癌症還是繼續復發,當時感覺自己身體都快撐不下去了,後來才在親友的介紹下,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

CAR-T細胞由細胞中心解凍後,送至移植病房交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健保給付首位CAR-T細胞治療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醫療團隊取出自瑞士改造後送回台灣的CAR-T細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