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嘴唇乾裂、狂脫皮! 醫點4大族群要留意

2024/01/02 14:39

研究表示,年紀大、吸菸、常在空調房工作、常在戶外活動等族群,都易因天冷而出現嘴巴乾燥、裂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冷氣溫下,容易出現嘴唇乾裂、脫皮等現象!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年紀大、吸菸、常在空調房工作、常在戶外活動等族群,都易因天冷而出現嘴巴乾燥、裂開。因此建議,多喝水,避免舔嘴唇、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環境中、吃太多過鹹或過辣的食物,另,不少人會張嘴睡覺,易使嘴唇乾燥,可考慮睡前擦護唇膏。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寒冷天氣下,唇部受傷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在寒冷的環境中,唇部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出現裂紋和疼痛。一般來說,容易嘴唇乾燥裂開的族群,包括:

1.年齡較大的人: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含水量會逐漸減少。

2.常吸菸的人:菸草中的尼古丁會使唾液分泌減少,嘴唇容易乾燥。

3.常在空調房間工作的人:空調會使空氣變得乾燥,嘴唇容易乾燥裂開。

4.常在戶外活動的人:冬季的寒風會使嘴唇失去水分,容易乾燥裂開。

舔嘴唇易破壞保護層 導致乾燥裂開

至於如何防範呢?黃軒建議,多喝水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使用潤唇膏,選擇含有滋潤成分的產品,如蜂蜜、蘆薈等。但避免使用含有樟腦、桉樹和薄荷腦的潤唇膏。因為這類物質,易加重嘴唇乾裂,進而使用更多護唇膏,造成惡性循環;避免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環境中,如空調房間、風口等。

除此之外,也要避免舔嘴唇,因為唾液中的酵素會破壞嘴唇表面的保護層,進而導致嘴唇乾燥裂開。因此,避免舔嘴唇是預防嘴唇乾燥裂開的重要方法之一;避免吃太多過鹹或過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使嘴唇更加乾燥;如果天冷會使用熱暖器,建議不要開太熱、開太久,或是如果房間太乾燥,可考慮使用空氣增濕器。

黃軒補充,如果唇部已經受傷,則可以使用潤唇膏,幫助嘴唇恢復水分;如果唇部傷口比較嚴重,可以使用含有抗生素和類固醇的藥膏,幫助傷口癒合;如果唇部傷口比較嚴重,影響到生活,建議咨詢醫師的意見,以便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