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寶寶越來越少 醫估龍年出生數不樂觀

2024/01/01 14:58

戴小姐第一胎生下元旦寶寶,與丈夫都覺得很興奮。(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年第一天,各地「元旦寶寶」陸續出生。台安醫院一名27歲新手媽媽預產期1月15日,不料腹中男寶寶迫不及待探索這個世界,今(1)日就報到,父母興奮萬分。不過,醫師感嘆,以往元旦接生接不完,現在難得有一個,預估去年新生兒會跌破13萬,且從診間產檢觀察,今年龍年也不像過去有爆量現象,擔心數據不會太樂觀。

27歲戴小姐與丈夫特地從美國飛回台灣待產,在距離預產期半個多月之際,昨天凌晨4點左右破水,急忙趕到醫院待產,出乎預料在醫院度過跨年後,今天清晨5點半生下兒子,體重3420公克,她直呼沒想過生元旦寶寶,覺得是很特別的經驗,夫妻倆都說「滿興奮的!」

負責接生的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表示,這名元旦寶寶很帥,且比照超音波預期更壯,配合度也很高,讓父母、醫師都睡了一覺後,再於早上快樂地迎接他的到來。

陳思銘提到,以前新年很多人生小孩,接生都接不完,太忙碌就不會太興奮,但現在寶寶逐年遞減,好不容易盼來一個,今天這個更是突然掉下來的,就十分興奮,坦言台灣低出生率真的是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

陳思銘表示,在診間看到適齡生育族群,都會鼓勵趕快生小孩,但現在年輕人沒有信心生,因為養小孩確實要很多心力,且大家會比拚「上這個、學那個」,沒有一點經濟基礎實在很難。回顧去年上半年新生兒約6萬多人,下半年看起來更糟,因此看法比較悲觀,預估全年應該會跌破13萬。

陳思銘也指出,大家喜歡龍小孩,今年龍年的出生數字可望會好一點,但看整個社會的狀況,婦產科醫師還是很擔憂,因為過去龍年一到,計畫生育的人一堆,診間都會突然間爆量,但從目前產檢等情況來看,「好像沒有很有感覺」,似乎跟平常差不多,甚至有比較少。

陳思銘並表示,政府推動人工生殖補助是好的政策,多少有助於改善出生率,但現在診間看到的孕婦,不是很年輕的,就是比較年長的,由於熟齡懷孕與生產風險較大,生產事故會比較高,因此仍要同時要鼓勵年輕人多生。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表示,台灣低出生率真的是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