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24年2大健康危機 醫:病毒從動物傳播人的風險增

2024/01/01 16:30

氣溫變化帶來更多傳染病危機,不能用疫苗或抗生素治療的真菌性疾病可能正在增加;而病毒從動物傳播人的風險也在增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候的極端現象有感的增加,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引述研究,氣溫變化也帶來更多傳染病危機,不能用疫苗或抗生素治療的真菌性疾病可能正在增加;而病毒從動物傳播人的風險也在增高,非洲豬瘟、狂犬病、伊波拉病毒如果發生變異,能夠更有效地在人類之間傳播,將會造成嚴重的公衛問題。

氣候變化 帶來傳染病危機

黃軒表示,2021年前有研究指出,氣候變化正在加劇極端高溫和傳染病的風險。全球多地出現的持續極端高溫天氣。老年人和1歲以下的嬰兒是最容易受到極端高溫天氣影響的群體。在2019年,大約有35萬人死於與高溫有關的疾病。

黃軒引述研究表示,高溫天氣已經導致與高溫有關的「死亡人數增加了3分之2」,氣候變遷正在加速致命傳染病的傳播,例如弧菌感染的風險不斷擴大。全球化石燃料的使用對食品安全有嚴重影響,乾旱將增加數百萬的人面臨飢餓風險,並擴大蚊媒疾病傳播範圍。

黃軒表示,世衛組織指出,不能用疫苗或抗生素治療的真菌性疾病可能正在增加。全球暖化升溫又會加劇傳播擴散,包括登革熱、屈公熱(chikungunya)、茲卡病毒(Zika virus)、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和瘧疾等蚊媒傳染病,因為氣候變遷而推升了蔓延風險。在孟加拉,2023約有30萬人感染登革熱,是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健康風險 ?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緩解氣候變化的速度。

●加強對極端高溫天氣的預警和應對。

●加強對傳染病的監測和控制。

病毒從動物傳播人的風險增

黃軒表示,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病毒,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一直存在,並且隨著全球化、人口增長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這種風險正在增加。他分享,全球變遷生物學家 Colin Carlson 指出,目前約有 10,000 種病毒有能力感染人類,絕大多數只在其他野生哺乳動物中默默傳播且尚未被識別出來。例如蝙蝠首次遇上其他哺乳動物,就可能會分享數千種病毒,而這種生態轉變可能已經開始。

1.猴痘疫情:猴痘病毒原本主要在非洲的猴子等動物中流行,但在2022年突然出現在全球多個國家,並且能夠通過性傳播。這表明,猴痘病毒已經發生了變異,能夠更有效地在人類之間傳播。

2.高致病性禽流感:也是一種潛在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導致鳥類、人類甚至其他哺乳動物的死亡。如果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或新冠病毒發生變異,能夠更有效地在人類之間傳播,那麼將會對全球造成重大的威脅。

3.非洲豬瘟:一種致命的豬隻疾病,也可能感染人類。

4.狂犬病:一種致命的病毒性腦炎,可以通過被感染動物的咬傷或抓傷傳播。

5.伊波拉病毒:一種致命的出血熱病毒,可以通過接觸感染者的體液或血液傳播。

黃軒表示這些病毒如果發生變異,能夠更有效地在人類之間傳播,將會造成2024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世界必須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可能是比 COVID-19 大流行「更加致命」的病毒,再度傳播,變成另一個新的全球大流行。

黃軒提醒,舊時的病毒仍然存在世間和人類感染共存!因為氣候變遷問題仍然存,導致新種病毒,也一直嚐著進入未有抵抗力的免疫系統的人類身體,而大家一起為地球降溫,才是真正的拯救地球健康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