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控血糖好難? 營養師教5撇步:不用極端 輕鬆逆轉

2024/01/02 20:13

倪曼婷表示,想要降低血糖可以先從簡單的調整飲食習慣做起,慢慢開始改變,重點是持續,才能有效控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能因為一次的體檢,突然發現血糖過高,但又未達到糖尿病標準,醫師會建議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做調整,是否從此就不能碰澱粉了呢?營養師倪曼婷在粉絲團「倪曼婷 營養師」發文分享飲食控血糖5撇步,可以從飲食史中找出原因、增加蔬菜量、控制碳水份量、避免過度極端以及養成少油少鹽、定時定量等習慣。先從簡單的做起,慢慢開始改變習慣,重點是持續!

吃蔬菜 量要足夠最重要

●回想過往飲食歷史:從過去的飲食裡找出可能造成血糖升高的因子,從最可能導致血糖上升的因素開始著手調整,調整後務必持續追蹤。例如:經常外食又愛喝飲料的人,可以先從將飲料從半糖改為微糖或無糖開始。

●提升蔬菜的攝取量: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幫助血糖控制,最簡單的作法是蔬菜量攝取的比澱粉類更多,吃飯時養成多點一份蔬菜的習慣(不是有吃到就好、量要足夠最重要)。

營養師指出,六大類食物中,較容易影響血糖的為全穀雜糧類、乳品類,建議控制好攝取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全穀雜糧類、乳品及水果影響血糖

●控制醣/糖類攝取量:糖較好理解,飲食中應盡量減少甜食的攝取;醣則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為影響血糖的主因,六大類食物中,較容易影響血糖的為全穀雜糧類、乳品類及水果類。

●避免過度極端飲食:極端的飲食控制絕對是沒有必要的,上述即便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是不能吃,只是要做好份量控管!至於份量如何控制,建議尋找專業營養師的協助,若要自己執行,可先從減量做起。例如:原先飯量1碗,可降低至0.8碗並額外搭配蔬菜1碗,不僅減少醣類攝取又可增加飲食的均衡性,協助血糖控制。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油少鹽、定時定量、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大家都知道,執行很困難,其實只要一個改變了,自然會牽動其他好處,做出成效來,就能自動地做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